柳扶风:最长机构名背后的文化整合态势
发表时间:2013-03-13   来源:京华时报

  文化生产是上游,文化传播是下游。在这个意义上,提升文化的创造力才是最终的使命,文化体制改革即是要释放文化生产力,这一使命远未完成,改革未有穷期。

  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将成为历史,“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将问世。这一改革方案甫一出台,即引起人们惊呼,这是史上最长的国家机构名称。到底怎么简称为妥,调侃者有,忧心者有,批评者亦有之。然而,这一最长国家机构名称的保留,又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国文化正在加速整合的态势。

  整合乃至化合,是大势,这一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磨合。保留如此长的机构名称,表明了这样一种过程心态,也表明随着文化整合的加速,它的长名不会保留太久,必将在未来文化改革的进程中归为历史。相比之下,人们不会过多地为一个机构长名的叫法而伤神,倒是对文化整合化合的时间更有期待。

  的确,两大文化类机构的整合,是媒体行业发展的必然。从报刊、出版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到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它们的相互融合与渗透,使得行政管理机构的职能出现交叉与空白、多头管理与效率低下等共存现象。因此,先从管理机制上理顺,实现管理机构的整合,乃是当务之急。

  然而,从整个传播体系的布局和发展看,这一改革的使命还是“现在进行时”,远没到“完成时”。因为从机构名称看,它还不包括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管理职能。从文化传播的能力和使命看,更紧迫的任务在于,如何提高文化传播能力。没有完善的科学的现代传播体系,就没有实现这一传播能力的基础条件。但即使这个传播体系彻底建立,又是否意味着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就已提升?

  显然,这是一个大文化的时代课题。我们当然首先需要整合整个文化类机构,减少互相掣肘的内耗,提升文化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与艺术,激发出文化机构的整体合力和文化生产力。但更需要所有文化工作者肩负起自己的使命,进行伟大的文化创造,增强文化的软实力,为中华文明的完美绽放贡献才华。

  正如水投池塘泛起涟漪,文化创造力是中心内核,文化传播力是一圈圈涟漪。文化生产是上游,文化传播是下游。在这个意义上,提升文化的创造力才是最终的使命,文化体制改革即是要释放文化生产力,这一使命远未完成,改革未有穷期。(特约评论员 柳扶风)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