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安山带领清华学子重走雷锋路:牢记初心 雷锋好友讲雷锋
发表时间:2017-02-27   来源:大众网

  由山东教育出版社主办的“乔安山讲雷锋·重走雷锋路”日前在瞻仰雷锋故居、湖南雷锋纪念馆,走访长沙市雷锋小学后,先后看望了雷锋同志生前的好朋友冯健、王佩玲、张建文三位老同志,听他们讲好友雷锋。 

  长沙望城是雷锋同志的故乡,在他22年短暂人生中有18个年头在此度过。如今,雷锋同志生前的不少好友依然生活在这个城市。为更加真切地了解雷锋,在雷锋亲密战友乔安山同志带领下,山东教育出版社的代表陪同乔安山和清华大学“学雷锋小组”先后看望了雷锋的三位好朋友,听他们讲好友雷锋。

   乔安山带领清华学子重走雷锋路参观湖南雷锋纪念馆 

  在冯健老人家中,摆满了与雷锋相关的照片、像章等纪念品。乔安山快步向前,与冯健老人亲切握手、问候。80岁的冯健老人看到清华大学“学雷锋小组”成员,老人连声说道:“学习雷锋有了传承人,好好好!”冯健是雷锋同志在望城县委当公务员时认识的知心姐姐,据冯健回忆,雷锋同志当年在望城县委当公务员,虽年轻却十分好学,“我们两人买了笔记本,互相学习,读书遇到不懂的字就记下来,等碰面时互相指点,共同进步。在离开长沙后,雷锋与我一直保持通信,他将自己的近况和思想向我叙说”。

  清华学子听雷锋好友冯健讲雷锋后合影 

  今年80岁的王佩玲是雷锋1958年在团山湖农场学开拖拉机时结识的好友,两人曾互赠照片等礼物。因年事已高,王佩玲已丧失听力,靠手写文字才能交流。当清华大学赵孔亚、赵连举同学写上“雷锋”和来访意图时,王佩玲禁不住老泪纵横,嘴里不断地重复着与雷锋相识、成为好友的:“雷锋是个好人,他指导我学习,帮助我干活!”王佩玲在化名黄丽给雷锋离别家乡前往鞍钢的赠别信中写道:“希望你在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中,把你的光和热传遍到全世界,让人们都知道你的名字,使人们都热爱你和敬佩你!”

  清华大学学生赵孔亚(左)赵连举(右)听雷锋好友王佩玲讲雷锋 

  82岁的张建文是望城区电影公司一名退休工人,曾是雷锋同志的同事和好友,先后与雷锋在望城县委通讯班、团山湖农场、鞍钢等地工作。雷锋原名雷正兴,正是张建文给他改的“雷峰”的名字,后来雷锋自己改为“雷锋”,寓意“冲锋陷阵,勇当先锋”。在张建文的家中,堂屋已经被他布置成一个小型的雷锋纪念馆,放满了与雷锋同志相关的照片和资料。张建文告诉大家:“全社会都要理直气壮地、有效地宣传好雷锋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把雷锋精神这个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发扬好!”清华大学学生赵连举在留言簿上写道:“在您的家庭学雷锋展览馆中,我真正了解了雷锋的事迹是多么感人!感谢您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雷锋。”

  清华大学学子参观雷锋好友张建文家庭雷锋展览室

  乔安山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如今,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杂音,有些人不顾事实污蔑雷锋。现在,我们这些雷锋生前的好友还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还原一个真实的雷锋,一个有血有肉的雷锋。希望同学们担负起这个重任,传播、践行雷锋精神……”(记者 潘律名 孙光兴 张路锋)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王楠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