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季度
总策划第2291期
石夏月广西
带着母亲和儿子去教书
石夏月,女,1988年9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东良自然村东良教学点老师。2019年,石夏月带上母亲和儿子,到离家35公里的偏远教学点任教,用琅琅书声陪伴山里的孩子,用知识为他们搭建走出大山的桥梁。

        1988年出生的石夏月,家住广西灵川县兰田瑶族乡兰田村。大学毕业后,她曾在广东从事幼教工作,也在政府部门做过信息员。2019年,她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教师。出于对家乡的眷恋,石夏月选择回到乡里,在东良教学点任教。

        拉上母亲,带上儿子,石夏月一头扎进离家35公里的大山,用琅琅书声陪伴山里的孩子,用知识搭起他们走出大山的桥梁。

      俯瞰大山深处的广西灵川县兰田瑶族乡东良教学点。(无人机照片)

        在教学点安上了“家”

        石夏月仍然记得自己小学三年级跟父母进城读书后的震撼。“到了市里的学校我才发现,原来还有水平这么高的老师,原来我可以拥有这么多元的学习生活。”

        也许是从那时起,在石夏月幼小的心灵里,不知不觉间已悄悄埋下了为山区孩子带去优质教育的种子。

        大学毕业后,换过多份工作的她决定回乡任教。“知识是改变命运的有效途径。我希望可以给孩子们一个愉快的童年,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快乐成长。”石夏月说。

      石夏月和学生们走在去往学校的山路上。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第一次来到这里时,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太远了。”回想第一次来到教学点时的心情,石夏月仍不由感叹。然而,看到村民们早早地等在通往学校的小道上,看着孩子们渴望又期待的眼神,想起自己也出生在瑶乡、也曾在教学点上过学,她一咬牙、行李一放,便开启崭新的教学人生。

        由于工作的原因,石夏月一周回一次家。从兰田村到教学点,骑摩托车单程也要一个多小时,山路蜿蜒、湿滑难走,石夏月好几次都摔倒摔伤。特别是她的儿子在幼儿园不小心受伤或者偶尔半夜发烧,她都没办法及时赶回去照顾。为了兼顾学生和儿子,在儿子4岁时,石夏月毅然决定把儿子接到自己身边。

        2021年春节后,母亲粟秋连实在不忍心女儿一边带孩子一边上课,还要照顾学生和孩子日常,便提出过来帮忙照顾他们的生活。就这样,石夏月带着孩子和母亲在东良教学点安上了“家”。

      石夏月(左)和母亲粟秋连以及儿子一起生火,为学生们的午饭做准备。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她是教师也是“生活阿姨”

        一个教学点的生活,看着简单,但石夏月一个人既要教学,又要日常管理,既是老师又是“生活阿姨”。自家的一日三餐再加上学生们的午休午饭,她经常忙得不可开交,备课的事情只能放到后半夜,等儿子睡着了才开始。

        母亲的到来,让石夏月得以从繁琐的生活细节中解放出来。“平时除了照顾孩子,我就帮着打扫操场,给学生们热热饭、切点水果什么的,为女儿分担一点压力。”粟秋连说。

        石夏月则把更多精力投入教学工作中。教学点一共有6名学生,年龄在5至7岁之间,分别上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因情况特殊,他们在同一间教室上课,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都是石夏月教。

        “我一般是上完一年级的课再上二年级,或是在一年级学生做课堂练习时去带二年级。学前班的就跟着一年级的课文进度,但以听、看、读为主。”一开始,石夏月难以平衡各年级的上课时长,花了半个学期的时间才慢慢适应。

      石夏月在教学点给学生上课。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把所学所得都传授给孩子们

        随着时间的流逝,石夏月和学生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天气好的时候,她会带着学生们去观察毛毛虫,启发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学习”;下雪了,她跟孩子们一起观雪、赏雪、玩雪;课间时,她会放起音乐,跟学生们一起快乐地唱歌、跳舞、玩游戏,让那天真无邪的笑声,从大山里一直传到很远很远的大山之外。

      石夏月在教学点院子里给学生讲故事。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为了给孩子们呈现更丰富的教学形式,她把自己的投影仪带到了学校,让孩子体验现代化信息教学的乐趣。山里冬天很冷,看着学生们一个个冻出了鼻涕、冻红了小手,她又把取暖器拿到了教室,让孩子们多一些温暖。

        “这份职业还是给了我很多的满足感和责任感。”石夏月说,每次听到学生叫一声老师,每次收到孩子们悄悄送来的小卡片,心里都特别高兴。

        对于未来,石夏月说,她会继续坚守,但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外面学习优秀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把自己的所学所得都传授给孩子们,帮助他们走向更加美好广阔的世界;更期盼他们学成后,能回来跟老师分享他们学到的东西、看到的世界。

      2022年第二季度

      石夏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