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季度
2.png
总策划第2299期
丁云新河南
热心“的姐”的公益情
15年来,“的姐”丁云新坚持从事公益活动,热心帮助困难人士,不求回报、无私奉献。2014年,她牵头成立郑州的士雷锋车队并担任队长,8年来,她带领车队志愿者义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2022年第二季度,丁云新入选“中国好人榜”。

        初秋,暑热未散,坐上“的姐”丁云新的出租车,空调吹来的风惬意舒爽。顺着凉气吹来的方向,中央扶手处,一张“爱心送考”字样的广告贴纸十分醒目。

        “丁大姐,中考、高考都过去了,这个广告牌咋还放在车上?”记者好奇地问。

        “放到这儿就是想提醒乘客,咱这车到了中考、高考的时候能免费接送考生,哪个乘客需要了联系我。”丁云新解释道。

        爽利干练、热情大方,丁云新的言谈举止一下子把人和“热心大姐”联系起来。

        2007年,刚开始跑出租车的丁云新便注册成了一名志愿者。“义务植树、义务献血、到敬老院看望慰问,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带女儿参加,作为妈妈,我想给孩子做个榜样。”她说。

        而真正开启自己的“公益生涯”,是在2014年。

        当时,热心公益的成都雷锋车队一位队员患上白血病,全国各地的“的哥”“的姐”纷纷伸出援手。这件事触动了丁云新,也让她萌生了在郑州创建一支爱心的士团队的想法。

        东奔西走,辛苦筹划,2014年4月,郑州“的士雷锋车队”由丁云新牵头成立。

        30多个人、26台出租车,刚成立的车队并不被看好。“很多人说我们这个车队最多撑不过仨月,可我就想,即使只剩下我自己,也要把‘雷锋精神’这面旗帜在郑州出租车队伍里扛起来。”丁云新的眼里满是坚定。

        2014年,丁云新组织队员为一位患有白血病的8岁男孩捐款。之后,孩子上学、就医,雷锋车队免费接送。

      丁云新带领雷锋车队“爱心送考”。图片来源:志愿郑州

        2007年至今,丁云新一有闲暇就坚持去郑州市广电南路的爱心粥屋为环卫工人免费送粥;连续9年,冬至为交警和环卫工送饺子;疫情期间,和队员们一起运送抗疫物资……每天,丁云新和雷锋车队的队员们不是在开出租车就是在做好事,乐此不疲。

        雷锋车队成立8年来,累计免费接送考生共计4800余人次,参加各项公益志愿活动共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如今,雷锋车队的规模也扩大至150多名队员、120多台车。“现在不光有出租车,很多私家车也加入进来。”丁云新说。

        雷锋车队的招牌越来越亮,丁云新所获得的荣誉也越来越多。前不久,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丁云新光荣上榜。

        “这些荣誉是属于所有雷锋车队队友的,我只是代大家领了个奖。”丁云新出租车的后备厢里,总放着一件红马甲,“我们的队员都是这样,把红马甲放在后备厢,只要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穿上红马甲及时相助。”

      2022年第二季度

      丁云新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