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清贵”
许冬林

  看人画牡丹,最喜欢的是用墨画出来的牡丹,只用墨。 

  这样的牡丹,只一丛,或者一朵,就可以底气十足地压住一整个春天。

  这么美,这么雍容,却是墨色,这是一种无意于以颜色悦人的骨气和贵气。明明可以姹紫嫣红,明明可以千娇百媚,可是,却只寄身于或浓或淡的墨色里,深情婉转而不言。 

  有一回,有幸欣赏墨色牡丹——扇面上,一朵硕大牡丹层层叠叠地开,开得酣然,开得半低了头,仿佛垂眉凝神思索,又仿佛孤绝地扭头不去承欢,很有一种深沉静穆之态。墨色牡丹题名“清贵”,我深喜这两个字。清贵,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贵气,无意于张扬。 

  贵气而不张扬,那贵气就有了一种深厚博大的气象。 

  有一回,读文章,文中作者直言自己是富贵命,读得我眼皮一跳,有些不适应。在世间,真正担得起富贵的,又有几人?家财万贯,富了未必就贵。贵是内在的东西。从前有海派画家画牡丹,朵朵花开富贵,可是画着画着,心底有犹疑,有冷冷的自知,于是,花丛里给补上一两根寒枝,心里就稳妥了。即使洛阳纸贵的画家,也不敢满满当当地画上雍容牡丹。 

  世俗意义上的富贵,是稀世珍品,多数时候,我们还是可以做一个有清贵之气的人,即使靠近了一点贵气,但是清和圆润,不隔不硬,像一朵墨色牡丹,低眉开在民间。 

  我书房的墙上挂着一幅墨色牡丹,花朵沉沉,垂到枝下,像是雨后的牡丹,又像是淡月笼罩下的牡丹含着露水盛开,一派自在从容娴静低调之态。是的,那是一种低调的雍容。纵然开得倾国倾城,却也不曾扰了春天花园里的同类,也不招引蜂蝶。 

  越是盛大的美,越是克制着,不弄出一点的动静。或者是,不屑于弄出动静。 

  不盲从,不逢迎讨好,不献媚,不卖弄青春。 

  始终,你有你的姿态,你按照自己的姿态,活在这个世间,活成独一无二的自己。 

  活成一朵墨色牡丹。滤尽繁华,灵魂巍然挺拔。(芜湖 许冬林)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