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猫为师:从不吃容易的食物
喻柔涓

    某日,我忽生怜悯,捡起一只流浪猫,起名皇宝。寓意它此生再无颠沛流离之苦,做个衣食无忧的幸福小王子。 

  精心喂养数月,果然脱胎换骨。身上多处结痂褪落,幼年流浪印记不复。周身毛发光鲜,尤是肚皮上大片雪白,触之绸缎般顺滑;后背棕黄色的隐隐虎纹,则显几分高贵威严。 

  皇宝成为皇宝,阶层属性变了,渐渐就有些“忘本”,做派大不如前。主食猫粮尚能规矩啖食,其余,诸如肉条鱼丸小鱼干,它从不直奔主题地吃掉,而是当作玩具。先是试探性地用爪子勾几下,热个身,然后猛一发力,从碗里捞出来,视作猎物,继而兽性附体,踢开、追捕、扑咬,如此反复,东折西腾,食物沾裹尘灰,地上落下油渍。就呵斥,呵斥也不扫兴,叼起来,换个地方再玩,乐此不疲但就是不急着吃。真惹人生气。 

  事后它疯劲消停,变得乖顺,便对它批评教育。在世界观上,提醒要不忘流浪之苦,感恩当下之甜;在方法论上,叮嘱要把感恩落实到具体行动,对食物应谦卑领受,不该出现玩弄食物、浪费食物之举。当然,皇宝是不以为然的,还是我行我素。 

  后来看到一则视频,视频里金发碧眼的养猫达人说,猫咪是擅长也享受捕猎的,所以如果你爱它,就不要让它们轻易吃到食物。建议把猫粮放在“漏食球”里,让它们一边追捕,一边吃从小孔里掉落的猫粮。如此寓食于乐,白天,猫咪独自在家便能很好发泄精力,晚上也就更能够安静地配合主人同步休息。看完这则兼具科普、广告和鸡汤的视频,为自己没能以正确的方式去爱皇宝而生了歉意,一面又心中泛起阵阵哲理喟悟的涟漪。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认为“心想事成”是理想的人生状态,从中又派生出对“坐享其成”、“不劳而获”的渴望。而在猫咪身上,我则看到了一种与之相反的伟大信仰——“大爷我生来就是个捕猎者,我不吃容易的食物!”我家皇宝那自我的神态,那敏捷的身手,以及那“一个猫要像一支队伍”的勇士气质,在我脑海里单曲循环,我再也不觉得这是小男猫的可恶淘气,而是美好天性的庄严宣誓哩。 

  以猫为镜,其实我们人类也有“不吃容易的食物”的捕猎者天性——不奢望一帆风顺的命运,因此可淡定从容、远离抱怨;也不满足于毫无挑战的生活,因此要自我加压、勇敢昂扬。 

  生活中,很多年轻人都知道要抓住青春努力奋斗,但遭遇挫折或停滞,常常就焦躁苦痛,如球泄气,有的人干脆以“务实”的名义放弃了对“虚无”理想的坚持。这是多么可惜的放弃。如果我们能唤醒自己身上的一点捕食者天性,思知我们无法做出天性以外的选择——“不吃容易的食物”是我们唯一的选择——那么,无论眼前成功或失败,顺利或曲折,都不能左右我们,我们会一直在“设立目标然后实现它”的轨道上奋斗下去。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才会一辈子成长,永远充满精气神!(南通 喻柔涓)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