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陈忠实去世说文人的虚情
一老碗面

    写《白鹿原》的陈忠实去世了,巨星坠落,社会各界为之一震,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老百姓,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表达了惋痛。

  互联网时代,刷屏之事已成了常态,所有能引起公众话题的事物,都会吸引人们的眼球。

  知乎上的写手,还是以其严谨的笔法,从《白鹿原》到陈忠实进行多角度阐述,那一贯的风格,跟贴也显示出读者的思考与专业水准。

  今日头条上的喷子似乎少了许多,评论几乎一边倒的跟风附和主题的观点。在《白鹿原》及陈忠实的盛名下,所有的标题党已不再用尽心思的卖弄标题了。

  陈忠实临终三日前的事,灵堂布置的事,谁谁谁送了花圈?谁谁谁去了现场?某某名人发文进行了哀悼,还有《白鹿原》大尺度描写等等若干年前的陈酿旧事,都被翻了出来。

  微信朋友圈继续扮演着强迫的角色,你爱或不爱分享,朋友们却爱,尤其是一帮爱写作的朋友。

  几乎每人都动笔了,从诗歌到散文,从说说到转发,都在表现着存在,仿佛不写点什么,你就不是虔诚的文学人,不是有情有义的仰慕前辈的人。

  二十年前我听过他两节课,他讲了许多话,我只记住了一句话:文学是愚人的事情。对于这个愚人,关中人都知道,不是愚蠢的意思,而是代表执拗倔强。曾经有句俗话就说:歪人怕的愚人。(歪人是厉害人的意思)

  而愚人在陈忠实身上的表现,就是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即就是文学是个魔鬼,一辈子也与魔鬼为伍。

  于是陈忠实把他的书当枕头枕了,把黑棒棒雪茄抽咋了!我想,当别人对他说吸烟有害健康时,他肯定心里说,死了去球!这一点,就足以说明他是一个毫不遮掩的性情中人,倔起来九头牛都拉不回的陕西愣娃。

  现在,终于他去世了,用生命诠释了愚人的事业。

  而这几天当朋友圈沸沸扬扬时,我在想:一个愚人要多么的低调,多么的厚积薄发,才能干成一件惊世骇俗的大事情,尤其关乎人的文学。

  我们常常说:文以载道,情为心声。但不管怎么说,所有关乎人的事情都离不开一个情字。许多时候,动了情是一回事,动不了情又是一回事。

  我爷爷去世时,与我同龄的表哥哭得稀里哗啦,而我却心里难过却流不出眼泪,受到了姑妈的责骂。这些年里,我不想解释那时候我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孩,以及不常在爷爷身边的理由。但这些年里,没有人能阻拦我思念爷爷的感情。

  村里一位寡妇去世,丢下了正上大二的独子,埋葬那天,村人想起逝者生前的艰辛,无不悲痛,然他的儿子一直沉默不语,眼泪不掉一滴,让村里人笑话。而我深知,村里人看笑话的背后将是那个孩子无以计数的白天黑夜里的思念。

  人啊!谁能无情,但情不是眼泪,不是呐喊,情更多的时候是土地般的沉默。

  然而,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你仿佛不能沉默了,不说说几句,怎能显示你的存在?怎能表明你是个舞文弄字的人?

  尤其现在陈忠实去世了,你不写悼念文章,怎能表现你的敬仰,你的格调,你的热爱文学。

  与我何干?有网友说。

  是啊,与你何干?我敢说在有些文人极近煽情的文字中,《白鹿原》是什么?陈忠实是谁?是等他死了才知道。既然这样,发乎情,晓之理何在?这不是虚情,又是什么?

  不读书是短板,爱跟风是硬伤。想想不读《白鹿原》,不识陈忠实,而能写出文章的作者,我的脸都红了。

  当然了,脸红了会恢复正常的,但这需要时间。

  确实需要时间。

  其实《白鹿原》和陈忠实,早已走进了时间。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年终策划:一言一瓦 聚沙成塔
  2. 车轮上的文明 | 司机 80年代最受欢迎的职业
  3. 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