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密
六六

  
      我有个自动辨识系统,跟人开口说三句话,基本便知敌友。

  前两天一个饭桌上,旁边坐一陌生人,开口就说,你的电视剧我看过,下面一部作品什么时候播?我答今年三月。他说,想没想过等这次热播以后做一轮融资,买个壳上市,身价大增?我笑笑,没说话,在心里把他拉黑了。 

  现在跟我说,通过什么方法可以一夜致富,或者什么东西现在火爆时髦,可以去尝试的人,我都敬而远之。朋友圈里有人发:我坐在咖啡馆里,前一桌人据说谈妥了某综艺一哥,只等投资人到位;后一桌人刚跟腾讯敲定一部八字没一撇的网剧;刚走的那一桌要收购好莱坞的影视公司,正在等人的那桌电话里谈敲钟那天请哪几个国际女影星。你们在网上听到的那些炙手可热的名字,被当作移动互联网时代教科书一样的人,还到处演讲,在台上假装男乔布斯女乔布斯的那一批,忽然就不见了。然后又一拨新星冉冉升起。现在想拍个戏,演员都很难请,当红的都去做真人秀了,拍戏签个约,周末还要空出来让他们去各台大本营,不是跑来跑去,就是到处去挑战,以至于分不清娱乐圈和体育圈的关系。幸好新生代趁一线忙着健身,都纷纷崭露头角,终于守得云开见日出。 

  我怀疑这个时代,一个公司的兴起与衰落,甚至比孕育一个孩子的时间还短。有个投资人跟我说,现在太贵了,一个创意就敢拉3000万投资,什么产品都没有。人家以色列的机器人,都已经在家里打扫卫生了,也才要3000万。 

  我所知道的实业家或高管,曾经有过辉煌的创业战绩的人,一个一个地都转向天使了。本来是脸朝黄土背朝天耙地干活的,现在都飞到天上去扇翅膀。满场都是帅,兵不够用啊! 

  你自己的企业,你都不能经营好,你连自己都不信任,却把赚钱的希望放在别人身上?我抛出我的疑问的时候,大家都振振有辞地答:一个企业是有寿命的,美国股市上百年还残余的股票,也就一两支。 

  可是,同仁堂,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 

  我这两天咳嗽,去同仁堂抓药。里面有一味杏仁,单用黄皮纸包好,一共两付,两天的量。第二天煎第二付药的时候,药都泡进药罐了,保姆素萍死活找不到杏仁包了,她让秀才去同仁堂要。同仁堂在电话里又对处方,又对出库,认定杏仁给过了,但我们这边就是没找到。同仁堂说,你把药罐带来吧! 

  秀才捧着药罐进店以后,柜台小伙儿道歉:“给您添麻烦了,这是一包杏仁,在给您以前,我想先看看药罐。”秀才把药罐递过去,小伙认真拿筷子在里面翻找,挑出一片杏仁说:“这里面是有杏仁的。”再找,连包装纸都翻上来。小伙笑了:“这包杏仁我不能给您了。我不是舍不得这一块多钱,药不能多吃。”秀才又端着罐子回来了。 

  我对着捞出的黄纸,忍不住感叹: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乐显扬老先生故去几百年了,骨灰都散落得找不到了,企业精神却屹立长存。 

  我不知道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在风云变幻中屹立不倒,但我回顾很多庞然大物一般的企业最后轰然倒塌,很大原因都在,企业家“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在我这里,已经是贬义词。 

  什么流行,就做什么。 

  做手机的,后来做空气净化器,据说连过滤网的塑料包装都不拆就能让空气洁净。还做服装手环代步车…… 

  其实同仁堂有这么广泛的群众基础,他们也可以做中医养老院、在线算命看风水。但他们什么都不做,只做药,做好药,培育对病患尽职尽责的员工,延续几百年不倒。 

  太跟钱较劲的人,最终一般都栽在钱上。想把麦子磨成面,面做成包子,包子开成连锁店的人,往往连眼前的麦子都收割不了。 

  成功,大多源于高于常人的欲望;而长久的成功,则源于剥去一层层的欲望,只留初心。 

  孔子说,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中国造字很有意思,心里想着“得”,后面便跟着“失”——得失。 

  心里想着“舍”,而后有“得”——舍得。(原文已获作者授权刊登,本文略有修改)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
  3. 孔子 优雅的资深“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