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友唯德 善在尊师
梅花傲雪

  中国师道传统,千百年来源远流长。先祖说,天地君亲师,中国人的五伦离不开尊师;尊重教师,是对中国人身上涌流了五千年文化血脉的极大认同。如今,国家设立教师节,意在唤起全社会尊师重教。也有人倡议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无疑,这种倡导意在探索现代教育理念。在我看来,不论什么理念,尊师重教的优秀传统内核不能丢。 

  从传统来看,尊师,缘于师道尊严。《荀子·大略》中有言:“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没有教师,就没有文化的传承,没有个人前途甚至国家兴盛。因此,尊师,就是尊重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进入现代社会,作为整个社会发展的奠基者和推动人,教师身上肩负的责任不可谓不大,他们对下一代成长所倾注的心血也不可谓不多。由此可见,尊师,就是尊重知识与人才,就是要打牢教育的根基。 

  师恩如海,尊重如山。尊重,是教师节一年一度的重要提醒。应该让所有人在这个日子里深情地感念师恩。然而,现实社会中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很多人都习惯性地将教育存在的问题一股脑的归咎在老师身上,并片面地认为是老师的不负责造成了今日之局面。显然,这种看法很偏激,而且很容易在社会上形成误导,甚至这样的误导越多,对教师的伤害越大。 

  尊师也有赖于师尊。师尊缘于师德,师德与尊师,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社会反复证明,一个合格的教师,首先应是道德上的楷模,以德施教、以德立身。每年评选出的优秀教师,无不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严谨治学,这样的教师,真正成为师范,成为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这也是尊师的本源所在。倡导尊师,是对知识予以肯定与尊重,对传道授业解惑者报以信任与感激。由是观之,教师也当强化自身修养,应有对职业操守的坚守与自重。 

  德唯取友,善在尊师。今天我们谈论尊师,除了个体上的敬重教师,还有一层意思,即在政府层面给予人民教师更多更好更实在的待遇。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层面,政府部门已经通过缜密的制度设计让中小学教师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上感受到了国家的浓浓关怀,真切体验到了制度改进所释放出来的绵绵暖意。这种尊师是最大的善意,能够引起社会更加尊师重教。 

  人民教师作为社会前行的引路人,永远都应该是被尊重和保护的。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应该在全社会进一弘扬尊重教师、重视教育的良好风气。只有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教师队伍恪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准则,才能推动教育发展,助力民族振兴、国家繁荣。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