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走了 乡愁永在
剑光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写下《乡愁》这首诗的台湾著名诗人、文学家余光中,12月14日上午10时许于台湾高雄医院病逝,享年90岁。乡愁在余光中心中,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在我们中华文明的血脉根源中。余光中走了,但乡愁永在。 

  乡愁在我们每一个华夏子孙的灵魂深处。依然记得第一次阅读《乡愁》的情景,每一个字、每一个词就那样静静地走进心灵深处,敲打着心弦。心动了、情动了,与乡愁融为一体了。母亲、父亲、家乡,一切在头脑中站立着、微笑着、思索着。《乡愁》写尽了华夏子孙的故乡情怀。或许,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一种独特的情感特点。

  乡愁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元素,老家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乡愁是我们每个人情感中永远不会消失的情愫,叶落归根是我们对自然的感悟,回家是我们对人生的担当。或许,一个人的身体永远离开了老家,但是,他的精神、他的灵魂永远与老家的一草一木相签。老舍作品北京方言的老道,莫言对红高粱的痴迷,鲁迅对故乡的情愫,等等。乡愁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从这里,走出了精彩,走出了伟大。  

  余光中走了,乡愁永在。“余光中走了,满世界都是乡愁”,这是对诗人的告慰,更是对故乡的缅怀。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