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慈善万人行 一走就是三十年
发表时间:2017-02-12   来源:人民日报
  慈善,一座城的生活方式

  30年前,当广东省中山市第一届慈善万人行来到身边时,市民冯卫忠自动加入了巡游队伍,自此,30年来他从未缺席这项盛事。至今,他已累计完成志愿服务超过8000小时,截至2010年,累积义务献血达到3万多毫升。冯卫忠的儿子从8岁开始就跟他去做志愿服务,至今坚持不懈。
  又是一年元宵时。伟人故里,博爱路前,顺着中山先生雕像向兴中道延绵,中山市第三十届慈善万人行隆重举行,中山市民组成200多支巡游队伍,他们手持彩旗、鲜花,举着各式慈善标语,在《我们与爱同行》乐曲中列阵前行,各式各样的爱心表达方式在这里汇聚一条爱的大河。来自部分省、市的红十字会的负责人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等近2万名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中山慈善万人行起源于30年前中山市一次民间自发的关爱弱势群体的公益巡游活动,至此即与素有“博爱之城”美誉的中山密不可分,30年来从没间断,在当地广泛传播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已成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品牌项目和公益平台。
  中山市每年从年头到年尾举办的义捐、义卖、义赛、义演、义修、义诊等各式各样的慈善表达方式和公益活动,最终汇聚成正月十五隆重举行的慈善万人行。在这里,有一直坚持参加的普通市民,也有中途不断加入的企业队伍;有土生土长的中山人,也有新近成为中山城市大家庭的外来务工人员、海外的华侨甚至外国友人……如今的中山慈善万人行已经成长为极具生命力的全民慈善品牌,慈善公益形式越来越新,内容越来越丰富,内涵也越来越厚重。
  今年的慈善万人行筹集善款1.01亿元,再创新高。慈善万人行从没有刻意寻求善款,但从第一届7.2万元认捐到今天普通市民捐款超过1亿元,30年来中山慈善万人行共筹集捐款超过13亿元。这些善款被用于医院、学校、安居工程、敬老院等近100个重点公益项目的建设,以及市内外各次赈灾、救援,同时为困难家庭提供了各种有效的援助。救死扶伤、扶危济困、团结友爱的社会氛围在中山市愈加浓厚。
  赞语:30年、13亿元、100个重点公益项目……年复一年,薪火相传,中山慈善万人行让慈善因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而变得生机勃勃,让慈善的年轮因其丰富内涵和多样形式而愈发深刻。参与慈善万人行的市民,更展现着内心的富有和精神的丰饶。(记者 李 刚 申少铁)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