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出别样的风景
邹清华

  当好一个机关干部不容易,当好一个文明办干部更不容易。 

  曾几何时,许多人都认为文明办是个“清闲”的单位。在我刚调入时,也一直认为应该是个“清闲”的单位。可是我错了,虽说文明办做的事情有些“虚”,可正是虚功实做,实事更多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从上至下,新发展新干劲,激发了基层精神文明战线前所未有的干事热情,掀起了一股股群众性精神创建活动热潮。特别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追逐城市最高荣誉,夺取城市最高金字招牌,成了各地各单位勇于登攀、全力冲刺的奋斗目标。而我,正好赶上了这趟时代发展的快速车。文明办的工作量逐年增多了,我的生活简单地用单位、家“两点一线”来形容,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 

  (一) 

  有时,回趟老家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外出吃餐饭的时间都没有;有时,逛下街的时间都没有……真的有这么忙吗?在家人和同学们的不停追问下,我无语。真的有这么忙,而且忙得别人都不相信,甚至没有人相信文明办这样的单位是那样的忙。甚至说了也没有人相信,更不相信你是在干什么?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本来就点多、面广、事杂,加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就更加繁重了。我和同事们这三年来,都担起了文明办、创建办双岗双责。每天不停地面对开会讲话、简报信息、好人发布、模范评选、新闻宣传……等等,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人就是几个人,材料一大堆,其它业务工作也是一大堆。 

  我本是一个热爱工作、爱岗敬业之人,但有时都忙得透不过气来。不要说别人不理解,连我自己都不理解,哪来的这么多事情要做?不能怪工作量大吧,也许是自己没有能力,为此,只能用苦力来补。 

  从今年4月到现在,双休对我和同事们来说是一种奢望,不知道一个整双休是什么味道,加班加点是常事,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而我的眼睛因为长期伏案写材料,天天用电脑过度,从4月份的455度到现在的750度,甚至生病了都得扛着上班。有一次,为了赶写材料,忙了两天两夜两通宵,我的抵抗力明显下降,一下子就感冒了,熬的双眼通红,发着低烧,但咬咬牙,还是坚持到开完会后直接送医院打点滴。而有的同事因为繁忙,身体透支,感叹确实吃不消了。 

  这不,今天单位有个志愿服务者又说起了要离职。我听了能理解,更伤感。理解的是,工作太忙了,身体吃不消,确实可以考虑离职。伤感的是,人员又少了一个,意味着工作任务可能又将增加,而我们这些留守老人的身体又能扛得了多久。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