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访谈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靠文化打造核心竞争力
发表时间:201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

  广西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代表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一种无形的竞争力。一个企业要做到最优秀、最具有竞争力,必须塑造卓越的企业文化。玉柴历经60年的发展,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已经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我们还要从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致力打造企业文化的核心竞争力,主动承担起集团快速发展的重任。

  当前,国际竞争已经从“武力竞争”转为“经济竞争”,企业竞争已经从“产品竞争”转为“文化竞争”。企业要在彼此结构、作业流程、行业特征模式、盈利模式、生产设备、规模等方面都旗鼓相当的情况下取胜,靠的就是文化的差异。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纵观中外那些基业长青的企业,如IBM、苹果、通用电气等,他们共同的特征之一就是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并且善于用文化来提升管理。

  (记者 吴琳 刘昆)

责任编辑:白羽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