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发展繁荣延边民族文化
发表时间:2012-03-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

  今年9月3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将迎来60周年州庆,作为全国最大的朝鲜族聚集地,延边州怎样让文化成为凝聚民心的力量?怎样加快传承和发展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

  张安顺说,延边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60年来,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作为凝聚民心、打造幸福和谐家园的巨大力量。

  作为州庆60周年献礼工程,延边州从2009年开始,投入2亿多元,建设了延边图书馆、延边博物馆,异地改造延边歌舞团、延边群众艺术馆,所有场馆今年8月前可全部投入使用。各县市也从本地实际出发,建成或开工建设新的文化设施,如图们市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安图民族文化园、延吉市文化馆、珲春动漫体验园、中国朝鲜族民俗园等一大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文化设施。

  张安顺说,近年来,延边州委、州政府把民族歌舞演艺作为文化产业的重点来培育,实施民族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提出了“立足市场,转变观念,向精品要效益,向市场要出路”的要求。

  自2010年开始在延边歌舞团实行大型节目编导竞标机制,延边歌舞团自主创作编导的大型朝鲜族歌舞《长白山阿里郎》通过竞标,成为州庆60周年献礼剧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还在3年的全国巡演中,创造了18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延吉市朝鲜族艺术团的民族歌舞《四季如歌》,已经成为延边著名的文化旅游品牌,每年演出180多场次,旅游高峰期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张安顺说,延边州委、州政府先后公布三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89项,县市项目174项。其中,中国朝鲜族农乐舞于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朝鲜族洞箫音乐、朝鲜族服饰等16项被列入国家级名录。

  全州先后命名10个非遗项目传承基地和6个非遗项目展示点,图们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建成并开放,共展出照片、音频视频 、实物等九大门类51项共计4500余件展品。通过定期举办研讨会、非遗项目展演、传承人技艺大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了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张安顺说,文化民生是延边州最为关注的问题,我们千方百计将民族文化取得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全州各级文化部门常年坚持组织艺术团体开展民族艺术下乡活动,城市广场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新颖,每年参与人员超过20万人,去年全州共举办各类广场文化活动680多场。

  延边州还组织全州文艺骨干,以延边新歌为背景,编排了易学易懂的歌舞,制作了朝鲜族舞蹈教学光盘《蹁跹的金达莱》5000多套,编写印制了合唱歌曲集5000册,免费发放到农村和社区。全州洞箫艺术节已举办了8届,来自民间的演员超过万人。4年一届的全州群众文艺汇演,少数民族节目占整个演出节目的70%以上。

  各县市组织设计的梨花节、黄牛节、农夫节、金达莱文化节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品牌节庆活动,已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文化报驻吉林记者 常雅维)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