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呼吁 加强中医药文化的普及与传播
发表时间:2013-03-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国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成立了中医药及中医文化教育机构,开始学习和研究中医药文化。今年两会期间,李嘉音、朱世增等几位长期从事中医药研究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提议,应加强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健全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与交流体系,传承和发展好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

  “历史悠久、典籍繁多、人才辈出、临床确效、资源丰富,这是我国中医药发展的最大优势,但随着西方医药和西方文化的冲击,以及政府的支持力度和措施不足等原因,限制了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一方面,名老中医的名方验方难以转化为中药产品济世救人;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监管不足,一些打着中医名方的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中华民族宝贵的中医药财富不能在中华盛世的今天发扬光大,实在是可惜!”李嘉音委员感慨地说。

  影响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因素很多,李嘉音认为,中医药的审批机制不畅是一个重要障碍。“漫长的报批期,评价标准趋西药化,令许多名老中医对申报产品望而生畏,众多年迈的名老中医带着宝贵的验方相继离开,无法遗爱人间。这是中华民族医药文化的巨大损失。鉴于此,能否请有关部门探寻一个路径,对抢救名老中医的验方,在注册审批方面提供特殊的评审办法。这样既能造福人类,也对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虽然是中医药文化大国,但由于近年来市场上存在假冒伪劣产品横行等乱象,我国中医药产品在国际上的声誉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反观日本、韩国等国家却在不断利用中国中医药研发产品,以汉方药、草本制剂等抢占国际市场。这种现象令李嘉音心痛不已,“我们必须要把中医药市场的监管真正做好,珍惜中华医药文化的宝贵财富,重振中医药大国的声威。”

  除了在国内积极推广中医药文化外,朱世增委员还建议,健全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与交流体系,可尝试将中医文化教育纳入到孔子学院课程中。之所以有这个想法,源于朱世增曾在2008年参加的一次世界中医药教育大会。朱世增回忆说,参会的俄罗斯医学科学院一位教授向他提起,在研究中医药学时常遇到语言障碍,因为用俄语理解中医时很难全面体会其中的精深内涵,所以外国人急需有一个既能教授汉语也能讲解中医的平台,孔子学院就是一个良好的媒介。他还举例说:“将中医与孔子学院结合已有先例,国家汉办在举办孔子学院之初,在英国伦敦就申请成立了世界首家中医孔子学院。该学院于2008年9月成立,由伦敦南岸大学、中国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联合承办,学制3年,开展中医保健科目教学、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其举办的各种养生讲座和养生俱乐部都引起了当地民众的广泛兴趣。”(记者 李珊珊)

责任编辑:王 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