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用看客心理报道国粹
发表时间:2014-04-10   来源:北京晨报

  真出于对国粹的爱护,这种不深究缘由就发出来的看客似的报道,于中医药在新时代的生存和发展,没有任何积极作用。 

  “云南白药”因为所含的乌头碱,再次成为新闻,而报道此次新闻的标题多是:“云南白药‘承认’含毒”之类,好像这个新闻揭出来的,是大快人心之事。包括“云南白药”在内,这已经不是中医药标志性的名药,因为成分等传统因素受累了。 

  导致“云南白药”被指“有毒”的成分,是其中所含的中药“草乌”,“草乌”,俗名“断肠草”,事实上,“草乌”的价值早在中医多部典籍中被肯定,甚至可以说是其能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特效,造就了“云南白药”,虽然这种生物碱超量使用,会引起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但经过中医药特有的炮制技术,“草乌”的毒性早已被规避,留下的恰恰是其能“以毒攻毒”甚至无法代替的有效部分。和“草乌”同类的药物“附子”,就在我们经常服用的中成药“附子理中丸”中,至今仍旧服务于民,也就是说,因为中医药独特的炮制技术,有毒的中药用于药物中,不等于药物就变成了有毒的药物。很可惜,这个事实并未被新闻报道者重视,甚至没搞清楚,所以,我们才不断看到“牛黄解毒丸”、“云南白药”这类中医的经典药物饱受质疑,而且这种质疑最终毫无意义,唯一留下的是人们对中医药的质疑。 

  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受到中国观众的热力追捧,电视剧中的韩星再次掀起“韩流”,令人们再次反观“韩流”形成的原理,无不说到韩国的国家行为对这一文化现象的支持和保护。不独韩剧,韩国对自己能拉动经济的美容业也同样。我们很少看到韩国媒体像我们报道自己的“云南白药”这样不管不顾地“大义灭亲”,不能不说,“韩流”能有今天,和韩国人对自己资源、优势的珍惜甚至是“护短”有直接关系,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太随意了。 

  是因为我们的资源丰富经得起糟践,还是因为确实出于反省自己的美德?如果是前者,事实是相反的,“云南白药”在此次报道之后的销量已经下滑,这是小的影响,中医药在中国“开花”,在日本、韩国“结果”,则是大的事实。如果是后者,真出于对国粹的爱护,这种不深究缘由就发出来的看客似的报道,于中医药在新时代的生存和发展,没有任何积极作用。(佟彤)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60117&encoding=UTF-8&data=ABxiFQAAAAcAAE5cAAAAAQAh5LiN6K-l55So55yL5a6i5b-D55CG5oql6YGT5Zu957K5AAAAAAAAAAAAAAAuMCwCFEQZOvutma3f_nE4HLUk5TA1VOFiAhRBApBfHWUG7zoTyUalok7jbASKZ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60117&encoding=UTF-8&data=ABxiFQAAAAcAAE5cAAAAAQAh5LiN6K-l55So55yL5a6i5b-D55CG5oql6YGT5Zu957K5AAAAAAAAAAAAAAAvMC0CFGAiQCCabAZZ-i_og3DKaTQ7eFXLAhUAk5PQcReOv5u38VroXNDl8QtzSg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