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常新 照亮新时代复兴之路
日期:2017-12-28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美篇章.与我们永远在一起的那股前行力量,正在继续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美篇章。

  冬至阳生,时间犹如一个伟大的雕刻师,改造旧物、焕发新生。临近2017年岁尾,很多人在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时,会更强烈地感受到身边的诸多变化。有媒体评选年度汉字,人们纷纷把“新”字列入其中。毫无疑问,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后来者在定义2017年时,一定会打上“新”的鲜明标签。

  有的年份,会因为正处于时代的节点而成为永载历史的“关键年份”,2017年即是如此。早在年初,英国《金融时报》预测可能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就认为“中共十九大是其中之一,因为中国已有数个世纪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十九大胜利闭幕,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品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味道,有外国学者断言“为适应‘新时代’,中国必须变强;如果没有这一新思想,中国就无法变强”。历史的列车并非总是飞驰在开阔的原野,大部分时间是在层峦叠嶂中穿行。身在何方?向何处去?十九大给出了清晰的回答。思想的火种,照亮了新时代的复兴之路,“中国两百年灰暗的日子正在结束,接下来的使命是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中心”。

  路透社曾发表评论,如果说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只有一个初步轮廓,那么五年后的今天,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梦给出了更详细的实现路径。从“八个明确”到“十四条坚持”,对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理解越深,越能感受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执政党为亿万人干事创业牢牢树立起历史目标,也为人们展望人生、谋划未来提供了重要保障。“磅礴的中国正从容不迫,希望的田野上遍地花朵。”恰如一首歌曲中所描述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绘就的十九大蓝图,激励无数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进姿态拥抱新时代。

  “习总书记办的,都是俺们盼的”“跟着总书记,更加有底气”,老区村民发自肺腑的深情话语,令人感慨万千。站在2017回首望去,从南到北、由城及乡,中国大地上每一个细微的改变,都在诠释着新时代带来的沉甸甸获得感:昔日与世隔绝的“悬崖村”,因“一个都不能少”的扶贫信念而焕发生机;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更多人在人生出彩的路上轻装前进;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绿水青山堪比金山银山……思想一变天地宽,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新时代改变中国的伟力,正体现为“思想的光芒”。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从单兵突进到平衡充分,从五年规划到百年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改变了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照亮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新征程。

  好声音振奋人心,好图景催人奋进。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充满期待,新的一年仍有难题待解。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需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期,奋发有为。推进站在更高起点上的改革,意味着我们必须“站在社会车轮的前头”,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2017年,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就在此刻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与我们永远在一起的那股前行力量,正在继续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美篇章。(人民日报评论部)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