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论:我们的新时代 历史的新光荣——元旦献词
日期:2018-01-01
来源:人民日报

  当阳光再次唤醒大地,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你好,2018!你好,我们的新时代!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回首2017年,党的十九大树立一座里程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改变中国的力量,我们在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全面小康、现代化国家、民族复兴……新时代的中国,中国的新时代,从现实方位到未来擘画,让每个人都有一种“处身大历史”的感觉。

  我们也在这一年创造了历史。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仍然风景独好;民生改善大步前行,1000多万人摆脱贫困;雄安新区谋划已定,“历史性工程”落地生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智慧引领世界;“复兴号”启程、C919首飞、国产航母下水、光量子计算机亮相,科技创新定义未来。面对历史,可以这样无愧地宣告:我们赢得了这一年!

  2017年,也为极不平凡的五年画上圆满句号。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把“中国号”巨轮带入新的水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让改革有新气势的时代,中流击水还看今朝;这是让社会有新风尚的时代,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这是让人民有新获得的时代,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对世界有新贡献的时代,中国为世界注入正能量。力量向着复兴在聚集,精神为着复兴而振奋,泱泱大国、巍巍中华,曙光升腾、万物生长,神州大地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复兴气象。

  人是时间的尺度。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确立的时代坐标上,这是最先到来的一个时间节点。1978年开启的奋斗,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二字凝聚起最大共识,激发出最强能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扩大开放,正是对40年峥嵘岁月最好的致敬。

  一时千载,千载一时,新的时代已经在我们面前展开。时和势依然在我,精气神鼓而不泄,这样的历史场景,正需要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踏上时代新征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就历史新光荣。

  让我们用奋斗去弘扬一种精神。创业维艰,奋斗以成。40年来,我们在无路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以敢闯敢试的勇气,以自我革新的智慧,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让一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5年,我们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激荡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改革创新,正是贯穿40年的时代气质,“一股子气呀、劲呀”当常有,“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不能丢。新的一年,唯有保持奋斗精神、奋发姿态,才能赓续40年的精神血脉,在新时代破浪前行。

  让我们在坚守中拓展一条道路。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中国道路的新起点。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的东方巍然屹立。过去5年,我们用新奋斗打开新局面,步步逼近光辉的山巅。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2018年,我们要为改革的四梁八柱添砖加瓦,要让1500多项改革举措开花结果。继续走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实现。唯有保持战略定力,才能让这条历史和人民选择的道路,在我们的脚下连通远方。

  让我们以搏击来开创一个未来。改革开放、民族复兴,这是多么壮阔的征程,也是多么艰辛的跋涉。我们正处在历史发展上升期,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清醒的头脑、准确的判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打赢攻坚战不容易;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诸多战略等待着实现;世界上仍有战争、贫穷、不公,还要我们完善中国方案、提供中国智慧。知难而进,难就不难,反而会化为成就伟大与卓越的机遇。唯有不畏风浪、直面挑战,才能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迎来新时代的气象万千。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2018年,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走下去,凝聚磅礴力量、激荡复兴气象,就一定能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奋力前行、勇开新局,不负我们的梦想,不负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党 建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