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国如何打造媒体强国
发表时间:2013-03-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政协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侧记

王涛委员

张海涛委员

王庚年委员

  3月8日下午,政协新闻出版界的小组讨论上,委员们就打造媒体强国、媒体更应关注热点焦点难点、拓展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王庚年:整合资源打造媒体品牌

  “中国是媒体大国,有那么多的媒体,但是小而散,成不了品牌,就不具开发价值,所以我们应该加大建设力度,打造媒体强国。”

——王庚年委员

  “我们要加大投入,使文化产业早日成为支柱产业,”王庚年委员说,“支柱产业如何实现,要有规划,更要有投入,目前,我们的文化产业在GDP中的比重还不高。因此我说,我们是文化大国,但还要成为文化强国,要有硬指标,建议加大投入,以重点工程带动产业发展。”

  王庚年分析说,我们总是把文化乃至传媒视作是花钱的事儿,但是现在要转变观念,那就是文化也是可以挣钱的。当然,这些年国家在文化工程中的投入已经不少了,但比起其他方面的投入来说,还是很少的,其中还有大量的投入是用于公益工程的。政府规划公益文化,当然是需要的,但是,还要有意识地规划、扶持产业性、经营性的文化工程。

  为此,王庚年提出了3条建议,第一,每年都拿出钱来明确支持经营性的文化产业项目,比如音乐产品、动漫产品等,这样还能使GDP更绿色一些,带动就业,以及带动出口,好处很多,一举多得。第二,转变观念,善用市场化的手段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用市场的手段促进发展。如果我们能够转变观念,同样的钱用市场化的方式去运行,就会带来收入。当然,具体采取什么模式,可以探讨和尝试。第三,要整合资源进行品牌打造和品牌提升,文化产业就包括媒体产业,媒体当然也可以做大产业,靠的就是品牌。我们是媒体大国,但却不是媒体强国,小而散,成不了品牌,就不具开发价值,不具有经营价值,从品牌中才能提升价值,只有这样,文化产业才有希望。

  张海涛:媒体应关注热点焦点难点

  “我们新闻出版界40多位委员,应该发挥好整体作用,应该关注热点焦点难点、冷点盲点空白点和自身建设。”

——张海涛委员

  张海涛认为,首先,新闻出版界应该关注热点、焦点、难点。对于新闻出版行业来说,目前最大的热点、焦点和难点就是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促进了经济发展,推动了人类生活方式迈向新阶段。但是,我们特别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发挥好互联网的正能量,按照互联网的规律,完善规则,建立秩序,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对于数字化、网络化对整个新闻出版界带来的影响和变革,我们应该好好研究。第二,应该关注冷点、盲点、空白点,比如农业、农村和农民等,很多被遗忘的、大家关注不到的领域,政协委员应该为他们说话,作出呼吁和建议。第三,应该关注自身建设,如何提高水平,发挥好新闻出版界在政协中的整体作用,围绕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凝聚合力,形成整体能量。

  王涛:拓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公共文化服务应该是全方位的,各级、各类文化企业都能提供,这样,不仅服务领域能拓宽,质量也能提升。”

——王涛委员

  王涛说,建议拓宽公共文化服务的领域和渠道,多采用政府采购、定向补助和项目补贴的方式,鼓励各级、各类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服务,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要使公共文化服务,除了国企之外,民企也可以提供,只要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都可以提供才行。举个例子来说,前不久,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文,将给农村地区中小学生提供《新华字典》,这就是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很好形式,不论是公益性事业单位、还是国企、还是民企,只要能提供产品,就能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可以说是小字典、大民生的问题。”王涛说。(叶晓楠)

责任编辑:胡 杨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