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报道:强国征程
发表时间:2012-02-2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2年,这个“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已经徐徐展开。

  在这一年里,“十二五”规划将进入“深耕”阶段;在这一年里,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在这个承前继后、继往开来的时刻,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13亿中国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回顾过去90年,为了实现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百年“强国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

  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然而,也应该看到,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强国梦”,还有相当长的道路要走。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道路上,我们要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未来征程任重道远,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言,“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现在,距离建成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不足10年,距离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只有37年。这两大目标都是强国富民的目标。为此,全国上下应当勇于肩负起伟大的历史责任,“要牢记历史使命,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从“大国”走向“强国”——需要中华民族同舟共济的梦想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4448&encoding=UTF-8&data=AAgAoAAAAAcAACTeAAAAAQAh5Lik5Lya54m55Yir5oql6YGT77ya5by65Zu95b6B56iLAAAAAAAAAAAAAAAvMC0CFB4iec8jm4Ws2wSAl8RICkhZ3F8vAhUAkdBmk73scJ27mkipV2n5vwMDKo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4448&encoding=UTF-8&data=AAgAoAAAAAcAACTeAAAAAQAh5Lik5Lya54m55Yir5oql6YGT77ya5by65Zu95b6B56iLAAAAAAAAAAAAAAAuMCwCFCHyc5TcRp_kApq17r02wxYrQLDvAhQm1PqlX-LeAHbEcnbsYhL1Bt7E8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