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网络强国凝神聚气
发表时间:2014-07-03   来源:人民日报

  在互联网这个“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领域探索比拼,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撑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干任何工作、从事任何事业,都需要精神的引领,都得有那么一股子精气神。今年以来,中央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指示,提出了“忠诚、担当、创新、廉洁、团结、奉献”的12字“网信精神”,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特别是互联网战线引起强烈共鸣。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征程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线承担的使命重大光荣,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无论是技术创新、媒体转型、产业升级,还是舆论引导、安全保障,都堪称世界级难题。如何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党和政府促进公共治理和基层民主的新平台?关键在于树立阵地意识,积极介入,因势利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中顶得住、打得赢。在这个“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领域探索比拼,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撑。

  中央网信办提出的“网信精神”,表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战略布局,已经从物质层面推进到精神层面,从“硬实力”领域拓展到“软实力”领域,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凝聚了力量、鼓舞了士气。这是凝聚全国网信队伍价值共识的重要纲领,是激励我们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的精神动力。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网信精神”的六个方面互相关联、环环相扣:忠诚是根本,担当是核心,创新是动力,廉洁是前提,团结是保障,奉献是灵魂,共同构成了网信队伍的价值导向和行为准则。六种精神,犹如六根砥柱,共同支撑起网信队伍的精气神,共同推进建设网络强国的铿锵步伐。

  互联网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强大引擎的同时,网上舆论的纷扰、网络安全的隐患,也给我们带来了挑战。网信战线肩负着四方面重要任务:一要“唱得响”,解决好互联网的正能量从哪里来的问题;二要“管得住”,解决好互联网的负能量往哪里去的问题;三要“追得上”,力争用最短时间、以最短路径迅速缩短与先进国家的技术差距;四要“打得赢”,在复杂的形势下确保国家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实现这些目标,哪一项都离不开忠诚、担当、创新的价值信念,离不开廉洁、团结、奉献的精神追求。

  “世间有两种武器:精神和剑。从长远看,精神必将打败利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项涉及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工程,将“网信精神”落到实处,思想上更有远见、更有高度、更有定力,我们必能达到强意志、补短板、增实力的目标,实现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战略跨越。(卿立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40591&encoding=UTF-8&data=AB8jDwAAAAcAAE5cAAAAAQAh5Li65bu66K6-572R57uc5by65Zu95Yed56We6IGa5rCUAAAAAAAAAAAAAAAvMC0CFQCT2NHLiKenOX4VGsuNlgrEQkQdWwIUFz6PhLePXuSDkfVcP1Ay_dLs7W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40591&encoding=UTF-8&data=AB8jDwAAAAcAAE5cAAAAAQAh5Li65bu66K6-572R57uc5by65Zu95Yed56We6IGa5rCUAAAAAAAAAAAAAAAvMC0CFF2S-nz33IZXKOPzzpliTOEtKFOvAhUAhqAMmoWFPqzzSDbq4tnELunuUz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