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春节吊挂洋溢正能量
发表时间: 2016-02-13来源: 光明日报

  2月11日,农历大年初四,在王家胡同,写有“勤俭持家、家和万事兴、为人处世莫生气、反对浪费、读万卷书、见钱眼莫开、厚德载物”等内容的一幅幅小吊挂,让来这里串亲的客人感觉吊挂有味有嚼头。春节期间,在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小西堤村的王家胡同,一幅幅的吊挂横在胡同上方,不仅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更让来客感受到了这里的村民家庭价值观的魅力。

  “吊挂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要内容,每幅吊挂就是在给大家伙摆事实,讲道理。”66岁的王连生是吊挂的创始人,他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将农村家庭的朴素价值观以吊挂的形式悬挂在胡同上方,这种方式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30岁的大学毕业生王光明非常赞赏王连生的做法:“吊挂中写的‘勤俭持家、家和万事兴、反对浪费、读万卷书’等内容,从我咿咿呀呀学语时就开始接触,已经渗透到我的血脉里。”此后,从小学、大学毕业到工作,王光明感觉在自己人生道路上因此克服了种种困难。31岁的教师赵克介绍,在他小的时候,每到农历腊月二十八,就和大人们一起悬挂吊挂,感到非常自豪。

  良好的价值观熏陶造福一方百姓。望都县王家胡同悬挂吊挂34年来,生活在这里的51户村民,儿女孝敬、邻里和睦、敬老爱幼、相互扶助。如今,王家胡同已走出了30多位大学生。“王家胡同年年被我们村评为文明胡同。”村党支部书记李铁林说,村里其他胡同也开始悬挂这些喜庆热闹又有教育意义的吊挂,左邻右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全村洋溢着一股积极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陈卫红)

责任编辑: 原茵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