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内阁在职能转变中亮相
发表时间:2013-03-17   来源:新华网

图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产生国务院组成部门领导名单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王建华 李柯勇)中国16日产生了新一届内阁成员。他们将在新任总理李克强的带领下,加快职能转变,展现新的姿态。

  民众期待他们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实现“中国梦”。

  其中,王毅从国台办主任转任,之前曾长期供职外交部,任过副部长、党委书记;楼继伟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有限公司董事长转任,之前任过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高虎城由本部门副职升任;王正伟、姜大明、李斌从地方转任;常万全、黄树贤则分别来自中央军委、中央纪委。

  另外17名成员,除了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是从国土资源部部长转任的,其他16人均为连任现职。

  64岁的国防部长常万全和58岁的留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还是新任国务委员。常万全主要负责国防建设方面的工作。郭声琨承担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要务。

  在25名成员中,有24人是中共党员。

  观察人士认为,新一届内阁面临一项重大考验——如期完成职能转变的各项任务,努力纠正“越位”“缺位”的偏差,朝着建立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目标快速迈进。

  职能转变是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核心,它优于单纯的机构调整。这是中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新的重大进展,意味着新一届内阁将以更大力度解决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改革不再保留铁道部,其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企业职责则由随后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

  杨传堂留任交通运输部部长。在世界人口第一、国土面积第三的中国,他主要面临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任。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