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发表时间:2013-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执政新风使党的形象更务实透明”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任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他宣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定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2日上午闭幕。

  “十八大之后的新一届领导人推行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体现出新的风气和理念,受到国内外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政协如何理解和看待这些新政、新风和新理念?在具体工作中是否有所体现?”本报记者问道。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吕新华回应说,“这也是我的关注所在”。

  吕新华首先对新一届领导人推行的新政、新风、新理念表示积极赞赏,“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时间不是很长,然而他们所展现出来的执政新风使党的形象更加务实透明,获得了国内外舆论的一片好评和赞赏。”

  吕新华以一名政协委员的身份,希望这样一个好的开局坚持下去。他说,“很多问题,我们不是没有规章制度,而是能否坚持。”他还强调,“改变作风是应做的第一步,我们更期待把改变作风与给老百姓办实事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就业和养老等方面,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

  吕新华还就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日关系走向、雾霾污染治理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健全协商民主的问题时说,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就是政治协商,主要有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协商形式。此外,还有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四个平台。“我们努力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五年来开展了各类协商活动420多次。”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日关系的提问时,吕新华强调,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仍旧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中国不会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愿意同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友好相处,但这是有原则、有底线的,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上绝不会退让。

  在回答关于环境空气质量的提问时,吕新华说,目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能源消耗大,能源结构也不合理,有一些企业环保意识差。尽管环保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但监管不够有力。机动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今天我听到一个消息,污染天气有50%以上是由机动车烧油造成的。”新标准发布后,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短期内还达不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

  吕新华表示,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政府部门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加强投入和立法,公众要广泛参与,企业要担当起社会责任,媒体要加强监督。

  针对有关部门提出的到2030年主要城市实现或者达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日程表,吕新华说,主要城市实现或者达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18年时间太长,希望缩短这个时间”。(记者 吴娜)

责任编辑:王文宇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