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精神文明新风扑面
发表时间:2015-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10月13日晚,人民大会堂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现场,熟悉的旋律,庄重而热烈的气氛,新当选的62名全国道德模范陆续登上舞台,接受全国人民的礼赞。

  作为长期关注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记者,对于道德层面的“感动”,我有一种莫名的珍惜。这种“感动”让我明白,真善美仍是人们内心的追求。

  不可否认,社会转型期的中国正面临严峻的道德困境。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积极应对。这正是我们现阶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现实意义。

  回顾2015年,各地各部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抓手,扬善抑恶,择善而从,我国公民道德建设不断走向新高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精神文明新风扑面。本报开设了《致敬志愿者》《新邻里新民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新乡贤·新乡村》等专栏,刊发相关稿件数十篇,展现了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文明风尚的变化。

  采访中,我们无时无刻不被正能量感染着。在安徽,身怀六甲的彭伟平为救落水的邻家小孩,纵身跳进池塘的那一刻,彰显的是舍生忘死、解人危难的大义情怀;在云南,独龙族干部高德荣39年扎根基层,时刻想着为群众排忧解难,退休后仍在为改善独龙族同胞生活殚精竭虑……不管世事如何变化,他们执着于内心的信念,从不动摇。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信心与力量的源泉。

  更令人振奋的是,在道德榜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见贤思齐,道德典型不断涌现,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文明单位文明城市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集中整治诚信缺失、不文明旅游行为等突出问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好的党风政风引领好的民风。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党和政府继续重拳打击贪污腐败,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改善民生,建设诚信政府、法治政府,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优良的党风政风进一步带动了社风民风的转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促使文明新风劲吹神州。(记者 龚亮)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49320&encoding=UTF-8&data=AC6HaAAAAAcAAE5cAAAAAQAn6K6w6ICF5omL6K6w77ya57K-56We5paH5piO5paw6aOO5omR6Z2iAAAAAAAAAAAAAAAuMCwCFF_khp3rT74ZquIxi9o1zDuoVbBEAhRxTZweQ_Cut8NNyZ8GiftFCVo_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49320&encoding=UTF-8&data=AC6HaAAAAAcAAE5cAAAAAQAn6K6w6ICF5omL6K6w77ya57K-56We5paH5piO5paw6aOO5omR6Z2iAAAAAAAAAAAAAAAvMC0CFQCQXvwHotPE6aJ_OqrBNXMsCMc9bgIUcEmta3_sidciJxw9HQs7LMangz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