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大文化”改革还不成熟
发表时间:2013-03-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目前‘大文化’的体制改革,准备还不成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这一句话,否认了此前“大部制改革将从文化部门开刀”的猜测。此前,有民间、媒体预测新闻出版总署有可能与广电总局合并。

  柳斌杰日前在参加四川团讨论时解释说,目前不实行“大文化”改革,有三大原因。

  第一,文化产业的改革正在深入,分列制度管理有利于目前的改革推进。

  第二,媒体的融合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因此“大文化”改革对未来整个文化发展、传播方式的影响,还不能够完全预见。观察研究的过程,还需要一段时间。

  第三,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对我们文化工作的挑战是巨大的,需要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发展先进文化。“这几个部门分管领域的专业化程度高,有的分管领域侧重于意识形态,有的侧重于发展群众文化。所以在这种条件下,对大文化的改革还不适应。”

  大部制改革是大势所趋。“大文化”改革,是否有推进的时间表?

  柳斌杰透露,预计“十二五”期间都不会成立大文化部。“五年以后再谈吧。”他笑着摇了摇手。

  但他也表示,在国内事业单位改革的大背景下,文化事业的改革仍将继续推进,“调整优化结构和加快重组,未来也会出台相关政策”。

  在谈到议论较多的职称计算机、职称英语考试时,柳斌杰说:“从国际化对人才的要求来讲,这样的考试是需要的。但是实践过程中,的确也存在问题,可能耽误了太多时间,影响了一些人才的提升。因此我们也已经采取一些灵活的政策,比如给予特定年龄段宽松的政策。”

  对于未来是否会取消这两项考试,柳斌杰表示,暂时不会。(记者庄庆鸿)

责任编辑:姚 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