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改革要啃硬骨头 发展要用真功夫
发表时间:2013-03-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指出,我国改革开放进行了30多年,已进入关键时期,到了攻坚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道路的形成在于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也要靠改革开放。现在一些在改革上空喊不行动、空转不挂挡,甚至在改革的名义下倒退的现象,引起了社会的普遍担忧。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人们以极大的鼓舞,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报告、改革开放的报告、振奋人心的报告、充满希望的报告。

  柳斌杰认为,本届政府五年的工作有五大亮点:

  一是处理危机和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大大提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得到发挥。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支持新疆、西藏地区加快发展等方面表现精彩,增强了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二是支持“三农”的政策力度前所未有,几十项政策解决了一部分最困难的问题,稳定了农业的基础地位,促进了新农村建设,二元结构中的“三农”难题也正在破解。

  三是规划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在改善和服务民生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使公共权力在维护全体人民利益上发挥作用,体现了人民政府的本质特征。

  四是坚持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特别是在财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政法、行政等方面的改革有了很大突破,总体上坚持了改革开放这个强国之路。

  五是制定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天宫一号、航母下水、北斗导航、蛟龙潜水等成功例证,振奋了国人精神,为我国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硬实力打下了基础。

  柳斌杰说,报告也提醒我们,我国的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环境复杂、矛盾突出,应当保持高度清醒和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用改革发展扫清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

  针对存在的问题,柳斌杰提出,改革要啃硬骨头,发展要用真功夫,不能靠空洞的口号、泡沫式的数字浪费难得的机遇。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围绕“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规律。对国际问题要看清,国内问题要看透,民生问题要看远,社会矛盾要看深,抓住实质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啃几个改革的硬骨头,谋几个发展的根本之策,如市场的公平竞争、分配和贫富差距、社会公平正义、整个社会的创造力、公民的基本权益保护等问题,都不可回避。

  第二,要建立各项政策执行的评估和审查机制,及时纠正政策性失误,帮助党和政府及时调整政策,防止“集中力量办坏事”和自我评价中的永远“正确”。政策性失误任何政党、政府都会有,最可怕的是没有纠错机制,使失误长时间得不到纠正。这在我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有过教训,应引以为戒。

  第三,要下决心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要特别重视关乎公权、公产、公款的使用、处置、配置的体制机制改革,打破长期存在的以权谋私、以产谋利、以款谋位的权利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公产为人民谋利,让公款依法使用,建设不谋私利的党和清正廉洁的政府。

  在谈及发展时,柳斌杰说,中国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变了,到了依靠生产力提升的时期,“个位数发展”更是实实在在。生产力是历史前进的最终动力,这就是人的素质、科学技术、装备制造、创造能力和主动精神,这比上项目、抓工程更难。提高社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与人友善、和谐地全面发展,不下点真功夫是办不到的。那些只顾政绩不计后果、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本位不顾全局、只顾任内不顾后人的发展方式,要坚决予以制止,营造一个真改革、真发展、有后劲的良好局面。(作者 牛春颖 郑伟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06657&encoding=UTF-8&data=ABDi4QAAAAcAACTiAAAAAQA35p-z5paM5p2w77ya5pS56Z2p6KaB5ZWD56Gs6aqo5aS0IOWPkeWxleimgeeUqOecn-WKn-WkqwAAAAAAAAAAAAAALjAsAhRFJyjDc3-5HSTEEhbAXw7hVG4b9wIUTz_zQJwcyERD6-7SADsqFpRkyc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06657&encoding=UTF-8&data=ABDi4QAAAAcAACTiAAAAAQA35p-z5paM5p2w77ya5pS56Z2p6KaB5ZWD56Gs6aqo5aS0IOWPkeWxleimgeeUqOecn-WKn-WkqwAAAAAAAAAAAAAALjAsAhQeoHV0JHI_oq7ytgDFU-6NEOKa5wIUeP5jTiqZmIZqBZ8OmXlWw9uYyl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