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会议在3月5日开幕的由来
发表时间:2013-02-28   来源:光明日报

  1998年3月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自1998年起至2012年,全国人大会议已连续15年在3月5日开幕。图为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会场。 资料照片(余晨摄)

  再过几天就是3月5日,新一届也就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在这一天开幕。许多人都注意到,近些年来每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都是在3月5日开幕的。那么,法律对此有什么规定吗?这样安排有什么特殊意义吗?全国人大会议在3月份召开与在3月份以外的其他月份召开有什么区别吗?

  大家知道,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每年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安排等,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的预算,都要通过全国人大召开会议予以批准。“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在每年较早的时候召开,对这一年国家工作的开展是有利的。如果召开得晚,特别是到了十一、十二月份再召开,就谈不上批准当年国家的工作安排,基本上就是对已经完成的工作事后确认了。

  我国的预算年度是自然年度,也就是说,每年的预算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合适的开会时间应当是预算年度开始前的某一个时间,至迟不晚于上一年的12月份批准下一年的国家预算,这样从1月1日起就开始按照全国人大批准后的预算执行。但我国预算的编制要考虑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一年的预算执行没有结束,汇总这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编制新一年的预算“在实际工作安排上还有困难”。同时,我国是在同一次全国人大会议上,既审查批准当年的预算,又审查批准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这就需要确定一个既有利于工作、又能行得通的每年全国人大会议召开的合适时间。

  这个问题很早就被注意到了。1958年6月29日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八次会议决定,为了便于及时制定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1959年1月召开。后来,由于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发展的主要指标需要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要求进行重新编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迟到1959年4月召开。

  宪法规定,全国人大每年举行一次会议。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1978年以前有一些年度全国人大没有举行会议。从1978年开始,全国人大严格按照宪法的规定做到了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这是我们国家生活正常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据统计,自1954年9月15日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到2012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在全国人大这59个会议年度中,共召开了46次会议,其中,在1月开幕1次(以正式会议的第一天为准,下同),在2月开幕2次,在3月开幕30次,在4月开幕1次,在5月开幕1次,在6月开幕4次,在7月开幕1次,在8月开幕1次,在9月开幕1次,在11月开幕3次,在12月开幕1次。在10月份全国人大没有举行过会议。

  在3月份开幕的30次会议中,从1985年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至2012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连续28次(年)会议在3月份开幕(另两次是1960年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1962年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从1985年开始,全国人大会议都是在3月份开幕的。这近30年的实践表明,全国人大会议在3月份开幕比较可行。

  从1985年开始,每年全国人大会议都安排在3月份开幕,具体开幕的日期逐步向前提,例如,1985年是3月27日,1986年、1987年、1988年3年都是3月25日,1989年是3月20日。

  经过几年的实践,根据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1989年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全国人大会议于每年第一季度举行,这从法律上将每年全国人大举行会议的时间固定了下来。全国人大会议举行的时间在法律上成为全国人大会议制度的组成部分。此后,如果全国人大会议晚于第一季度举行就不符合法律规定了。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