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故宫商业开发应适度 成为开放的文化机构
发表时间:2013-03-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0年时间共提交152件提案,这样的参政议政成绩并不多见,他就是故宫博物院现任“掌门人”单霁翔。从国家文物局局长到故宫博物院院长,职务和身份变了,但单霁翔一直关心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却没有变。今年全国两会,已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单霁翔又带来了十几份提案,用他的话讲就是“要用提案呵护文化遗产”,他对政协提案的要求是绝对“执着”和“专一”。写提案、做小组会议召集人、接媒体采访……今年,会场上的单霁翔依旧忙碌。在一次小组会议结束后,单霁翔就故宫环境治理、安防设施、商业开发等诸多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向记者作了详细解答。

  “保持故宫环境净化大如天”

  铁缸上刻字、筒子河里拣出1万多只玉米棒……日前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公众对故宫的环境治理工作产生了疑虑。对此,单霁翔表示,这是一个社会现象,在国内其他旅游景点也都很常见,是应该到了纠正问题的时候了。故宫工作人员应该加大巡查和制止力度。不过,他也坦承其中存在很大困难。“故宫一年接待观众1500多万人次,单依靠故宫有限的工作人员巡查监督很难解决问题。比如向筒子河里扔垃圾,有的是故宫观众,有的是外面社会上的过客,故宫也不可能派出很多人到故宫外去制止他们。而且故宫作为一个文化机构,面对破坏行为只能制止,没有处罚权。尽管如此,故宫应该承担环境治理的责任。”单霁翔说,非常感谢也非常欢迎社会各界对故宫工作的监督,没有这样的监督,很多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我始终认为,保持故宫环境净化大如天,其直接影响观众参观时的心情和接受文化熏陶。去年故宫发动净化参观环境的活动,每一个故宫人,只要见到地上有垃圾都要弯腰捡起来。我去年一年弯腰捡垃圾不下上千次。”单霁翔说,加强环境治理将是故宫今后的一个工作重点。

  “故宫商业开发应适度”

  从早前的星巴克事件开始,故宫曾一再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像故宫这样的文化圣地是否可以进行商业开发,社会公众需要故宫对这一问题作出满意的答复。

  单霁翔认为,博物馆引进研发文化产品是国际博物馆组织鼓励的,因为观众有这方面的需求,观众要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也要在博物馆参观过程中享受到一些很好的服务,但这其中要注意把握一个度。“所有这些都应该围绕为观众服务和保证故宫的文化氛围,而不能以营利为目的,不能以博物馆的资源作为营利手段。比如咖啡问题,不能说在故宫不能喝咖啡,就像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里面可以喝绿茶一样,因为有大量的外国游客参观。但不能用故宫这个平台刻意地去宣传某个品牌。”他说,商业服务的档次一定要符合实际,为观众提供多样化服务。

  “我一直有一个愿望,也正在向这方面努力,就是故宫的每一件文化产品都要包含故宫藏品的文化信息,而不是说将外面各地的旅游商品原样引到故宫里面来卖。”他说,故宫180万件藏品中蕴藏着很多观众喜欢的文化,把它们挖掘出来就是一笔很大的资源。去年故宫开发了大约300款有故宫特色的文化产品,今后争取每年以两三百款的速度研发,保证每年有很多新的文化产品提供给观众。

  “有信心建设强大的安防设施”

  此前发生的香港展品盗窃一事,一度让人们对故宫的安防设施产生了质疑,很多人不明白,为何像故宫这样的地方,安全设施如此“不堪一击”。单霁翔对此作了解释:“我们的安防设施以前是比较先进的,不过更新提升慢了一些,已经14年没有更新了,现在很多新建的大型博物馆安防设备都比故宫先进。”单霁翔说,故宫应该拥有最先进的安防设施,因为它的文物是最好的。不过他也表示,不是最贵的设备就是最好的,一定要是最适合故宫的安防设备。“故宫是一个很特殊的博物馆,有无数条小巷道和无数个房间,而且人流密集,室内室外都有文物,不是所有安防设备都适合故宫。”

  据单霁翔介绍,2012年10月,故宫新的安防系统正式开始投入使用,目前该系统还在建设中,力争今年年底全部应用实现防盗,明年年底全部实现防火。“到那个时候,可以说故宫的安防消防设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我们有这个信心。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停止,因为环境和技术时刻都在发生变化,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安防能力。”他说。

  “故宫应成为一个开放的文化机构”

  故宫里的一点风吹草动往往会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在被记者问及是否因此而感到心力交瘁时,单霁翔却笑言要感谢社会的监督。他称,正是因为大家热爱故宫博物院,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关注,并坚信这会促进故宫社会职能的重新定位。

  “过去我们常把故宫博物院作为一个科研机构和文化殿堂,人们来到故宫后被作为一个参观者来看待。今天我们应该将故宫重新定位为一个开放的公共文化机构,每个人对这个公共文化机构的建设管理和发展都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单霁翔说。(记者 郭人旗)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