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座有尊严的故宫”——“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委员的议政之路
发表时间:2013-03-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顾瑞珍、张艺、任沁沁)在“十重门”阴影中“临危受命”接掌故宫的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每年两会都是焦点人物。 
    连续三届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在过去十年中,有152件提案是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243位政协委员、5998人次为这些提案联名,保护了上百个文化遗产。 
    两会前夕,故宫铁缸被刻字、筒子河乱扔垃圾等事件使得与人民大会堂一街之隔的故宫再次引起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单霁翔今年带来8份提案,与故宫有关的就有5份,关乎游人、观众文保素质的提高,以及加强综合治理优化故宫参观环境,呼吁故宫博物院周边地区治理非法小广告的行为。 
    年近花甲,学历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研究生的单霁翔,几乎一直在规划和文物领域“摸爬滚打”,在国家文物局任职近十年。 
    2012年初,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院长。上任伊始,面对故宫日均游客超过4万人局面,他把自己定位为“故宫的看门人”,并承诺“精心地、心无旁骛地把工作做好,守护一座有尊严的故宫!” 
    2012年,故宫博物院共接待观众1534万人次,再次突破历史纪录。单霁翔疾呼“故宫太累了”!决定在淡季每周一下午闭馆半天。“故宫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 
    谈起故宫的发展,单霁翔思路清晰。他计划用3年时间,在2015年,故宫博物院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用8年时间,在2020年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成为世界一流的博物馆。 
    在熟识单霁翔的人眼中,他是一个对文物有热情、有感情,并且懂行的管理者。“为了一处文物的保护,他可以完全不顾自己官员的身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场合,与见到的所有人去协调、去沟通。”他的老同事说。 
    在另一份提案中,单霁翔呼吁加强保护20世纪“活着的遗产”。他还建议,建立当代建筑遗产保护评估机制,凡是具有30年以上历史的当代建筑,在决定改造或拆除前,均须进行遗产价值评估。 
    “用提案呵护文化遗产,是责任,也深感自豪。”单霁翔说,通过政协这个窗口,通过提案这种形式,越来越多的民众意识到文化遗产保护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现实生活改善的促进作用,积极参与到文化遗产事业中来。 
    令单霁翔感到欣慰的是,152件提案件件得到答复,大部分提案的建议得到采纳。“政协委员在过去10年的文化遗产保卫战中没有缺位。” 
    单霁翔对待提案是谨慎的。他认为,应该将准备提案作为贯穿全年的持续性过程,而不是将准备提案作为每年政协会议临近或会议期间再匆忙应对的工作。 
    他呼吁所有政协委员在每年政协会议结束时,就开始酝酿新的提案,这样就有充分的时间,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调研、座谈、论证、思考和撰写,保证每一件提案的质量。

责任编辑:王 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