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访谈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生活
发表时间:2012-03-15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院长赵吉光——

  新生代农民工是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出的新一代群体,已成为推动城市发展及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怎样使他们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共享精神文化食粮?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院长赵吉光委员发表了看法。

  他说,首先要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保证他们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居民相同的待遇,使他们顺利融入城市生活。在此基础上,建议国家制定出台《农民工权益保障条例》,将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子女上学、文化权益三大核心问题纳入法规,在法律层面保障农民工文化权益。

  “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是面向全民的文化服务骨干力量,”赵吉光表示,在大众化文化事业发展过程中,以公益化服务为原则,最大限度地包容全社会文化消费者,是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文化生活的保障。这就需要同步加大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的免费开放力度;加快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面向社会全体开放并提供文化服务;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商业性文化活动组织者减免农民工文化消费,加快社会大融合进程。

  他建议政府规定新生代农民工超过百人的用工企业,建立文化活动室,配备必要的活动器材和设备,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文化活动场所;根据新生代农民工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项业余文化活动,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记者 曾毅 特约记者 任爽)

责任编辑:白羽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