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未至 懒惰不可至
发表时间:2014-09-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就整体而言,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勤劳的群体亦不为过。长期的农耕历史,悠久的忧患意识,以及人口巨大带来的生存压力,都在我们的民族血液里种下了勤劳的基因。如果没有勤劳致富的意识,很难想象中国这条巨龙如何走过这30多年高速发展的历程。

  然而,所谓“未富先懒”的现象,也正成为我们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笔者曾听说过发生在家乡的一个故事:一个男孩到了学校门口,不愿意进去上学。父亲大怒,就在校门口教育起孩子来。孩子的爷爷看不过去了,对孩子说:不想上就别上了,等咱家的房子拆了,根本用不着上学。

  “拆迁致富”的前景,是支撑这位老人“用不着上学”论的最强有力论据。说是溺爱也好,有恃无恐也罢,反正在老人心里,孙子是用不着像他的祖辈父辈那样辛苦而勤劳的。

  如果说“拆二代”中的懒惰现象并不能完全称为“未富先懒”的话,那么我们来看一些“农二代”“穷二代”身上的同样问题。

  新一代进城务工人员,已经成为学界关注的焦点。这批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农民工,相较于他们的父辈,已经失却了对农村和土地的天然附着。他们属于城市和农村间的夹缝——除了逢年过节归乡,大多数时候,他们的身体和心灵都属于城市;但在城市里,相对贫穷的他们也找不到归属感。

  他们的休闲娱乐项目是什么?一位在深圳的代工厂中进行过长期体验式调查的年轻学者告诉我,和第一代农民工的爱好不同,新生代农民工下班后,要么是在宿舍中用手机上网,阅读网络文学或玩手机游戏,要么就是去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由于繁重的劳动和工厂中逐渐板结的晋升渠道,他们也逐渐倾向于享受当下,而对于储蓄和努力晋升不甚在意。

  这一现象也逐渐蔓延至城市的“啃老族”中——啃老变得越来越“理直气壮”,甚至有的案例中,已近30岁的“啃老族”被父母赶出家门后,竟还把父母告上法庭,认为他们依然有“抚养”自己的义务。

  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越来越多的“未富先懒”现象?原因必然是复杂的,然而最值得注意的,是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间隔”问题。

  这个“间隔”,可能是贫富之间的差距,也可能是机会上的鸿沟,二者都给人带来巨大迷茫感。这种迷茫,在于对明天的不确定,也在于对自身发展前途的不确定意识。在这种不确定下,有人奋起,也有人甘于消沉和懒惰——既然明天那么不确定,何必那么拼呢?还不如好好享受当下,今朝有酒今朝醉呢。

  然而,中国还远没到可以“懒”的时候。劳动之所以光荣,是因为它创造价值。对于中国社会来说,“未富先懒”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其中透露的信号值得我们注意。要解决这种问题,不仅要创造机会平等和创富空间,给人以向上的空间和信心,同时也要完善社会保障与兜底机制,让人们不惮于因为失败而摔得太疼。(申孟哲)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70219&encoding=UTF-8&data=ACEdawAAAAcAAE5cAAAAAQAc5piO5pel5pyq6IezIOaHkuaDsOS4jeWPr-iHswAAAAAAAAAAAAAALzAtAhUAh0R1o7yKrHd5q2ASwQWdzyFOdtICFE2-GchtbR4727Kw2cHrth4IXQs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70219&encoding=UTF-8&data=ACEdawAAAAcAAE5cAAAAAQAc5piO5pel5pyq6IezIOaHkuaDsOS4jeWPr-iHswAAAAAAAAAAAAAAMDAuAhUAklBlpPsasmLWpL98qUGoANfEx9kCFQCCqQnjtXAl-HPL4AHSQJCYJE1xg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