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力·吾休尔代表:不能让手艺失传
发表时间:2013-03-16   来源:人民日报

  连任4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杂技团达瓦孜队队长,有“高空王子”的美誉。

  “非遗”走进公众的视野,不过是近几年的事。不为人所知的是,这里面也凝聚着阿迪力的汗水。2003年两会期间,有关方面倡导启动“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对我国的民间文化进行地毯式的普查和抢救,阿迪力被确定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形象使者”。

  当年两会闭幕后,阿迪力带领他的“极限之旅”车队踏上征程,先后深入到华北、华中、西南、西北等地几十个城市,发掘抢救那些散落各地、濒临灭绝失传的民间艺术。

  “不能让手艺在我们手里失传了!”阿迪力有一种紧迫感。2004年,他在家乡喀什英吉沙县为贫困孩子办起一所达瓦孜学校,还经常利用演出的机会深入到各地调研。

  在阿克苏阿瓦提县,他看到一些单位把“木卡姆”改编成早操,“既锻炼了身体,又传承发扬古老艺术,一举两得多好啊!”阿迪力也注意到,还有很多没有纳入“名录”的民间老艺人,“由于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他们生活困难,更不用说带徒弟了。”为此他呼吁,“有关方面真正重视起来,出点钱、出点力,抢救保护地方的文化名片。”

  文化体制改革的春风,让阿迪力的视野放得更宽。今年两会,他带来一份关于“建造新疆特色大型文化旅游中心”的议案,希望能建设一个相对集中的区域,让新疆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在这里集中呈现。

  “人民群众信任我,我就要对得起这份崇高的荣誉。我将继续关心民间传统文化的抢救、保护与传承。”阿迪力说。(记者 杨明方 胡仁巴)

责任编辑:李雪芹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