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芹代表:建设“公园里的文化名城”
发表时间:2013-03-12   来源:光明日报

福建省漳州市市长吴洪芹。

  “漳州有1300多年的历史文化,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著名侨乡、厦漳泉大都市区的组成部分。我们将以生态为基础,以环境为依托,以创新为支撑,发展大产业、涵养大生态,努力将漳州建成‘公园里的文化名城’。”福建省漳州市市长吴洪芹代表说。

  记者:漳州提出要在更高起点上建设“创业创新的活力漳州、又富又美的幸福漳州”。怎么理解“更高起点”?

  吴洪芹代表:漳州是大陆台商投资密集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海峡西岸石化产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接近15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漳州还拥有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记者:“又富又美”的“富”和“美”如何统筹协调?

  吴洪芹代表:我们坚持城乡建设、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互动,着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协调发展。一是突出产业发展,让漳州更富。预计到2015年,漳州将以占全市5%的园区土地创造出80%以上的工业产值。推进漳州的现代农业发展,全力推动由品种引进向品种培育开发转变,由分散型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转变,由农产品生产基地向农产品集散贸易基地转变。二是突出城乡建设,让家园更美。进一步强化“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把漳州建成绿城、水城和历史文化名城,建成“公园里的文化名城”。

  记者:作为市长,你能不能描绘一下自己心目中的“未来漳州”?

  吴洪芹代表:漳州13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秉承中原文明,浸润海洋文化,联系着宝岛台湾。漳州人民朴实善良、勤劳智慧,一如既往地诠释着“爱拼敢赢”的拼搏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豁达和“欢喜就好”、幽默闲适的生活艺术。未来的漳州是一座宜居宜业、充满诗情画意、充满生机活力的“公园里的城市”,是开放包容的滨海漳州、生机蓬勃的生态漳州。(记者 马跃华)

责任编辑:李雪芹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