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常州表达:文化名城 厚德向善传扬价值
发表时间:2014-08-21   来源:新华日报

  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春秋季札冢树挂剑,被孔子誉为至德之人;晚清盛宣怀创办中国红十字会,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革命英烈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爱国至上舍生取义,“三杰”精神成为宝贵财富;如今“道德讲堂”构建道德教育新模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测评国标……这座城市的文明线索蕴藏着温暖的道德原点。常州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作为主基调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把市民凝聚在道德的星空下。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象化,创设群众便于参与、参与即能受益的新载体。常州道德讲堂注重情景设置、平等对话、多元叙事,让核心价值的认知内化于心,引领知行合一,实现了全人群、全市域、全时空、全媒体覆盖。除了覆盖城乡、社区、工厂的讲堂之外,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新近开出的流动课堂成为一道风景,让步履匆匆的行人驻足停靠心灵驿站。“进讲堂、听故事、讲感悟、勤实践”已成常州人的“生活必需品”。走进讲堂净化心灵,走出讲堂立学立行。通过“道德讲堂”讲述、发掘,常州涌现出1万余名身边好人,登上中国好人榜的就达到10人。以道德讲堂为圆心,建设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队、道德实践基地,形成了“一堂一队一基地”的道德生态圈,已发布1000多个常态志愿项目,制度化、标识化志愿者队伍已达到34万人。托举向上精神,放大向善力量的道德讲堂,正成为常州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重要支撑。 

  用激动人心的旋律谱写时代之声,“常州现象”令人瞩目,用核心价值凝聚人、提升人,10部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为全国唯一;在全省率先设立1000万元文化产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撬动银行1.5亿元贷款授信额度;今年6月,常州文化金融扶持新政又升级至2.0版,政府、银行、保险三家携手,放大授信倍数,由原来的15倍升级为目前的40倍,即授信额度由原来的1.5亿元放大至目前的4亿元,扶持本地文化企业发展壮大。2013年,常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230.1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3%,位列全省第三。预计到2015年这一比重将达6%左右,成为支柱产业。

  文化立人,文化化人,文化为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常州大剧院、常州博物馆、常州画院、各区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覆盖城乡,形成“15分钟都市文化圈”;常州大剧院、红星大剧院等几乎每2天就能为市民提供一部好剧;完成各类公益性演出1900场,低票价经营性演出3200场。

  文明社区天天乐活动接地气、有人气,变传统的“送文化”为“种文化”,舞台“就近就便”、节目“自编自导”、演员“左邻右舍”,让村镇、社区农民、居民真正参与到这种文艺体验和展示中来,实现了文艺留乡、文艺兴乡, “种”出村镇、社区文化繁荣新天地。全年村镇、社区广场演出4227场,室内2112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文化大餐”。带动全市各类基层演出近万场,涌现出群众文艺团队5000多支,去年村镇、社区申报节目量就超过32000个,上场参演群众达到10万人次,受益群众达200万人次。被誉为“锡剧三朵花”之一的老艺术家居亦琴老师说,唱唱戏、教教戏,和大家在一起就是开心。从事评弹演出40余年的常州曲艺团副团长廉勤荣深情地说:“能把艺术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是非常幸福的事情。”文明社区天天乐的常州实践,正在成为公共文化的推进器、邻里和谐的润滑油、健康生活的引导员、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