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好人”为啥出一个带一串?
发表时间:2014-08-14   来源:大众日报

由于永清(右一)担任队长的文登“雷锋爱心车队”,已成为全区的知名公益品牌。

    7月17日一早,“文登雷锋车队”成员、的哥张华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指着车里的“雷锋服务车监督卡”说:“今年6月份我加入了雷锋车队、开上了雷锋车,感觉跟以前不一样了,咱队长的事迹都上了中央电视台,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咱可不能给车队丢脸哪。”

  张华志口里的队长叫于永清,是一位普通出租车司机。他在媒体得知一位农村尿毒症患者家庭陷入困境的消息后,自己开车找上门去,每周接送这位素昧平生的患者进城做透析,每周两三次,一干就是三年,直到患者不幸去世。他的事迹传开后,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邀请他参加,向全国人民讲述他的爱心故事。2012年,文登成立了由他担任队长的“雷锋爱心车队”,2013年他获得“山东好人”称号。爱心车队成立两年来,累计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接送服务800余次、行程6万多公里,捐款捐物5万多元,成为文登一张靓丽的流动名片。

  一个人带起一个爱心车队,一点火星点燃燎原大火,正能量何以在文登呈现“裂变效应”?究其原因,一是文登以传统文化中的“仁孝”引领道德建设,形成了蕴含崇德向善、乐善好施、扶危助困等传统美德养分的心灵土壤:二是传承“好人好报”这一传统价值观,营造好人不吃亏、好人得实惠的氛围,让向上向善的种子萌发生长。

  仁为五常之首,孝乃百善之先。文登对传统“仁孝”内涵进行了深度挖掘和理论研讨,把“仁孝文登”作为城市名片来打造。结合当前的实际,他们把“仁孝”分解为“五爱”:修身爱己,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孝老爱家,做一个有孝心的人;宽厚爱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敬业爱岗,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赤诚爱国,做一个有追求的人。在“仁孝文登”建设活动开展过程中,他们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原则,广泛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实现了活动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村居、学校等的全覆盖。

  在“仁孝文登”建设过程中,文登致力于让好人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威望、生活上有优待,让“关爱好人、好人好报”成为明确的价值导向。文登在当地媒体开设“身边的感动·美丽文登人”专栏,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推崇基层的凡人善举,打造文登人自己的“明星”。十大孝星、十大慈善之星、十大杰出青年、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陆续开展,一批批模范人物,成为倡树文明新风的带头人。让“身边好人”代表取代领导登台颁奖,每年为道德模范免费进行全面体检等,都向全社会传达出“好人光荣”的明确信号。

  “德不孤,必有邻”,文登人民见贤思齐,“文登好人”出一个带一串。山东省道德模范、电业公司职工吕明玉半年内连续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年轻母亲的生命,成为我省首个两次捐髓者。在她的感染带动下,我省第二例两次捐髓者、教师王慧胜也出在文登,环山办居民杜燕君、气象局员工杨毅等紧随其后,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文登电业公司成立了200多人的“吕明玉党员服务队”,开展公益服务;在山东省道德模范、“裸捐助学”的环卫工人李玉坤感染下,文登步行街的很多商户加入爱心队伍,由她资助的学生毕业后也纷纷接过“爱心接力棒”;倾家荡产为女儿治病的“最美继父”王书强事迹被放到网上后,引起文登满城大爱,市民争相吃馄饨献爱心,企业组织捐款相助,在一位爱心女士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爱心馄饨店”成功开业。(记者 任松高 通讯员 王汝辉 王波 报道)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