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林好人”虚功实做 让好人现象变好人效应
发表时间:2014-08-15   来源:广西日报

    带领9个留守老人修通盘山公路的“天路妈妈”蓝凤秀、28年摆渡学生上学的“最美乡村教师”石兰松、4岁起便照顾瘫痪父亲的“孝心少年”蓝川……每一位“上林好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一座城市精神的形成离不开好人精神的感染和发酵,上林县在承袭传统美德和淳朴民风的基础上,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好人文化”浇灌干部群众的精神土壤,让“好人现象”演变成“好人效应”,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1 形成一种氛围:人人释放正能量

  在上林,你时时会被好人的事迹所感动,处处为道德的力量所感染。

  8年前,上林县西燕镇巴独村上绸庄65岁的蓝凤秀,带领9位花甲老人,在没有挖掘机、推土机的条件下,凭着简单的农耕工具、2000公斤炸药、4050枚雷管,硬是把400米高的敢李山劈出一条3公里长的山道来。这条山路,被称为“母亲天路”,成为上林人自强不息的象征。

  “山道上的每一寸泥土都有我的手掌印。”7月31日,蓝凤秀握着我们的手说。因为修路,她的手指已经变形。

  在蓝凤秀的带动下,上绸庄还通了电,钻了水井。2011年,蓝凤秀向党组织递交第16份入党申请书,实现入党心愿。蓝凤秀从1996年就开始写入党申请书,但以前写的15份一直都压在箱底。“如果不能让全庄通路、通电、通水,我认为自己不够格当一名共产党员。”蓝凤秀说。

  “蓝凤秀虽然只读过几年书,但她写满两页信笺的入党申请书,沉淀着一个单纯的信念——造福百姓。”上林县委书记韦志鹏说。

  如今,隆隆的开山取石炮声、锤钻撞击的叮当响声已经沉寂,蓝凤秀的事迹却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越传越远。每年,除了上林本地人外,湖南、湖北、广东等地,都有人特地开车到上绸庄探寻“母亲天路”,感受“现代愚公”的精神。

  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在社会上许多人为此讨论的时候,18岁的上林姑娘石芳丽与被撞老人的“良心互动”感动了京城。今年2月,在北京务工的石芳丽骑电动车上班途中,不慎将一名76岁的老人撞倒后立即将其送至医院,并辞去工作,打算陪护老人,受感动的老人及家属放弃了索赔,并帮女孩找到了一份新工作。

  事件发生后,北京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上林县领导带队千里慰问“诚信女孩”,并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向其学习,弘扬时代的正能量。

  身边好事,身边好人更容易感染人、带动人、激励人。独守大山一隅坚持教学的乡村教师陈永花、默默打捞清理水库垃圾33年的水利干部蒙家敏……“上林好人”的不断涌现,带动该县形成一种“人人争当好人,人人释放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