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济源:志愿者手绘文化墙 传递脱贫攻坚正能量
发表时间: 2018-07-31来源: 济源市文明办

  

 志愿者们认真作画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志愿者们认真作画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志愿者们认真作画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每家每户门口均画有文化墙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为更加直观形象生动地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等方面的内容,2018年6月下旬以来,河南省济源市文明办先后动员400多名文化志愿者,在37个贫困村和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陆续开展手绘文化墙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志愿者不但要有行动,更要有作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阶段,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济源市文明办依托农村文化墙建设,融入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内容,动员文化志愿者开展手绘文化墙活动,更直观、更形象、更生动、更持久地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二、着力打造试点,突出示范带动

  为了积极稳妥推进手绘文化墙活动,6月下旬,济源市文明办在位于深山区的大峪镇林仙村、曾庄村和邵原镇七沟河村3个贫困村先行先试。济源高级中学投资20多万元,在深山区大峪镇林仙村建造了总长度200多米、总面积8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动员学校6名美术教师和40多名美术特长班学生参加手绘文化墙活动。济源市第四中学主动承担了邵原镇七沟河村和大峪镇曾庄村1000多平方米文化墙手绘任务,动员5名美术教师和50多名美术特长班学生参加手绘文化墙活动。为了加快进度,济源市文明办又动员20所中小学校的32名美术教师,加入大峪镇曾庄村的墙体彩绘活动中。截至6月29日,22所中小学的150名文化志愿者完成3个贫困村文化墙手绘任务。

  

勤劳是福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精准扶贫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脱贫致富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走向致富路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扶贫路上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小康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建设美丽乡村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图片来源:济源市文明办

  三、具体细致安排,力求稳步推进

  在3个贫困村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之后,济源市文明办召开专门会议对暑期手绘文化墙活动进行具体安排。在行政村选定方面,由各镇负责,共确定了22个贫困村和12个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需要手绘文化墙面积达12000多平方米。在文化墙位置确定方面,由相关镇、村负责,主要选择村委会周边、村内主次道路两侧、群众文体活动场所、村内人口密集区域以及贫困户附近,有利于发挥文化墙的宣传教育作用。在墙体处理方面,由相关镇、村负责,以白水泥打底并涂刷外墙漆,选用丙烯颜料进行彩绘,确保美观实用、经久耐用、节省费用。在文化墙内容方面,由济源市文明办指导,相关镇、村负责,以村史村情、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孝善敬老、愚公移山精神为主,认真策划、精心设计,确保把文化墙建设成精品亮点和农村景观。在宣传内容设计方面,以漫画、写意画、简笔画为主,以山水画为辅,一村一品、一街一景、图文并茂。在文化志愿者招募方面,由济源市文明办发布招募公告,共计招募到28所大中小学美术教师、美术专业大学生、高中美术特长班学生和社会志愿者258名。在志愿者安排方面,根据各校志愿者数量和各镇需求量,以校为单位分配到相关镇,由各校带队人员与相关镇分管领导对接协商具体事宜。在时间安排方面,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在上午8时至11时、下午5时至7时进行手绘活动。在后勤保障方面,原则上以校为单位自行安排车辆,由各镇为志愿者提供午餐和饮用水。在安全保障方面,由各镇、各校随时提醒文化志愿者注意交通安全、高空作业安全和餐饮安全。7月份以来由于阴雨连绵,目前有10个村完成了文化墙手绘任务,手绘文化墙面积达到4000多平方米,占总任务量的三分之一,其它24个村的文化墙手绘活动正在进行之中,预计7月底全部完成。  

  四、志愿精神感人,激发群众参与

  在文化墙手绘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怕路途遥远,不怕蚊虫叮咬,顶烈日、战高温,五更起、半夜归,互相鼓励、团结协作。他们大都是早上5点出发,晚上8点左右才收工,在三十七八度的高温下,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汗水不停往下淌,衣服湿透后都贴在身上。有的志愿者把年幼的孩子送回老家让父母照看,全身心参加手绘活动;有的志愿者老家在外地,主动放弃暑假回家的机会,毅然投入彩绘工作;有的志愿者本来准备回老家盖房,看到招募通知后,主动推迟工期,首先加入到手绘行列;有的志愿者还在哺乳期,参加手绘活动并没有丝毫犹豫,只是利用手绘活动休息时间驱车赶回市区家里给孩子喂奶;有的志愿者为了不耽误时间,干脆带着婴儿和家人一起上山;有的志愿者已经年近花甲,但是也和年轻人一样摸爬滚打、毫不逊色。对于志愿者的表现,当地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有的群众为志愿者送去绿豆水,有的群众主动买来冰糕送给志愿者,有的群众打着扇子为志愿者驱蚊蝇,有的群众让高中毕业的孩子去帮忙,有的群众干脆也加入到手绘活动中。在志愿者的精神感召下,部分农民群众也成为了志愿者。

责任编辑: 贺子桓 原茵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