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日月潭旧颜(台湾家书)
发表时间: 2015-05-26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笔者珍藏着一封64年前从台湾寄到西安的家书(见上图),这封家书记录了民国三十七年,在台南私立台糖第十五小学教书的崔照松老师和本校师生去日月潭游玩的见闻。64年前的日月潭是个什么样子?乘车需要多少时间?哪些景点是游玩的重点?购买了什么旅游纪念品?崔老师在家书中一一向大陆的父母禀报,想让家人分享他的旅程。

  崔照松在家书中写道:“父母大人膝下敬禀者……那天早晨(4月2日)我们坐6∶40分的汽车先到台中,到台中是10∶10分。买好了到日月潭的来回公共汽车票,就到台中公园去看看,出来就吃饭。下午1∶20坐公共汽车向日月潭开,一路经过3个吊桥,有一半路就是爬山,翻过两个山,钻过两个山洞,到第3座山再盘旋而上最后到达山顶。那儿有一个碧绿水的湖,湖名就叫日月潭。到日月潭已5点多了(车在路上抛锚二次),就在一家涵碧楼停宿。第二天早上起来坐船到湖中游玩,先到光华岛后又上化蕃社,那里的人是高山族,酋长的女儿大公主、二公主我们也都看见了,相片上很美,本人却并不好看,皮肤粗又黑,可去的人都爱同她们一起拍相片。我们仅买了两张她们的照(片),还买了一些那儿出产的蝴蝶书笺(即树叶上钉蝴蝶),后来那儿的女人们还跳舞给我们看。最后船停在一个山脚下,我们上300级梯子(山上土打出来的),到一个文武庙去玩,许多人还抽了签。中午就坐船回来,吃过饭后到一点半坐汽车下山……”。

  现在去游日月潭,家书中那300级土打的台阶早已变成366级石阶,366象征一年365天,每层石阶都刻有日期和那天出生的名人的名字,有人特意登到自己生日那层台阶留影,非常有趣。现在,不少大陆游客已经登上了文武庙,欣赏了日月潭的风光,再也不需要通过家书遥想宝岛风物了。但这封记录游日月潭的家书仍然珍贵,它记录了日月潭的旧颜,也记录着两岸间的亲情。(谢总喆)

  

责任编辑: 原 茵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