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一张纸 献爱心”活动回眸:积小善 行大爱
发表时间:2013-03-23   来源:人民日报

两会期间,“爱心屋”三进住地,引起广泛关注。

  在少了鲜花和地毯的两会28个住地宾馆多出一个个小小的“爱心屋”。这是中华慈善总会宣传推广的节约型慈善工程——“一张纸 献爱心”的象征,旨在鼓励人们捐出废旧纸张,用回收换来的钱,为贫困家庭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奉献爱心。

  这一爱心举动源于江苏常州开展了数年的“一张纸 献爱心”活动。全国政协委员翟惠生、王求等人继胡珍委员、汤燕雯委员之后,第三次将《关于进一步在全国推广“一张纸 献爱心”活动》的提案递交全国政协会议,建议进一步推进;倡议全国各城市回收公费订阅的旧报纸,用于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

  “一张纸 献爱心”工程所倡导的“发展慈善事业,建设生态文明”的慈善理念得到普遍认同。会议间隙,不少代表和委员排着队把怀抱的一沓沓废旧报纸塞入“爱心屋”内,天天如此。包括毛新宇、莫言、成龙及来自香港的特邀委员等在内的200多位,投完旧报纸后,还在“爱心寄语簿”上写下对慈善工程的赞誉和对先心病患儿的祝愿。

  2008年3月,中华慈善总会启动“一张纸 献爱心”慈善工程,呼吁人们捐献废旧报纸,变废纸为善款,作为筹措先天性心脏病孩子救助资金的一个渠道,实现弃置资源向善款的转化。5年来,2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签名支持,活动相继在24个国家部委、48个社会团体及江苏省常州市率先开展。截至今年2月8日,常州市共收集废旧纸张8055多吨,变卖后所得善款574万多元,为82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实施了手术治疗,还先后向中华慈善总会开展的“千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捐助100万元,救助新疆、西藏、云南、内蒙古等地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66人。

  目前我国仍有约200万先心病患儿等待手术治疗,且每年还以约14万名新生患儿的数量增加。不少是少数民族家庭或贫困家庭,无力承担手术费用,需要社会救助。据调查,我国机关单位目前对公费订阅的旧报纸的回收款大都不入账。如果所有的单位都行动起来,一个个小善就能汇集成大爱。我国每年公费订报消耗的新闻纸约200万吨,1吨废旧报纸最低回收价1500元,总价值就达30亿元。即使回收一半的废旧报纸,以平均一个患儿3万元的治疗费算,每年可救治数万名患儿。

  “一张纸 献爱心”工程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值得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各地可借鉴常州经验,发挥共青团、志愿者组织力量,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结对共建,使此项活动常态化。

  3月5日,云南代表团住地举办“一张纸 献爱心”活动。(记者 赵婀娜 胡洪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