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在成就梦想的中国道路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之二
发表时间:2013-03-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新华社评论员)道路连接过去,通向未来,指引方向,更决定命运。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开启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新征程。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节点,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认准脚下的中国道路并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华民族必将在亿万人民的接力奋斗中实现伟大复兴。

  因为来之不易,所以倍加珍惜;因为关乎命运,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伟大实践的深刻结论,是新中国60多年持续探索的深刻总结,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中华民族悠久文明传承的深刻把握。

  历史总能给人深刻启示。改革开放以来,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从缺衣少吃、温饱不足到告别短缺、总体小康;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走出国门办企业,变化的是人民生活、国家实力和民族面貌,不变的是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战略和有效实现这一战略的路径选择。改革开放创造的发展奇迹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之路。

  现实总会使人清醒冷静。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我们已经站在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既有登高望远的豪迈,也有疾风扑面的感触。经济发展“风景这边独好”引来无数羡慕,而经济总量猛增也引来诸多揣测。面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中国道路上演绎的发展传奇,生动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能”的疑问,深刻揭示出选择正确发展道路对于国家和人民的决定性意义。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道路自信,坚持科学发展,踏踏实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今年两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发展部署贯彻到位,我们就能在中国道路上更进一步,拓展出更大发展空间,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未来总是令人充满希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有梦想就有希望,有梦想就有力量。实现中国梦要有道路自信的定力,也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越是接近实现中国梦,前进中的困难也难免越大。除了一步一个脚印,没有捷径可走;没有埋头苦干,梦想难以企及。各地应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结合实际找对策,因地制宜干实事,按照中央提出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努力实现转方式有新突破,调结构有新进展,惠民生有新成效,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伟大的梦想,属于伟大的民族。具有非凡创造力的中华民族,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只要团结一心,不懈努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进在中国道路上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创造出无愧时代和历史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王 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