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发出民族振兴动员令
发表时间:2013-03-20   来源:光明日报

  继“复兴之路”展览上首次阐发中国梦之后,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再一次详细论述中国梦的实现路径和深刻内涵。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主席的讲话,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民族动员令。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顽强奋斗,建立起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正确引领之下,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而奋力冲刺。

  如今,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东方大国的国际地位正日益提升,然而,最伟大的中国梦却刚拉开序幕。我们的人民要求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我们的人民呼吁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的人民希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希望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希望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国家好,民族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殷殷期盼,属于我们的中国梦正冉冉升起。

  我们梦想着有一天,每位老年人都能够在晚辈的簇拥下,共享天伦之乐;我们梦想着有一天,每位中年人都能够在事业的疆场上,尽情地挥舞人生精彩的画笔;我们梦想着每位年轻人都能在学习中受益匪浅,在生活中收获纯洁甜蜜的爱情;我们梦想着每位少年儿童,都能无忧无虑,生活在健康、自然、洁净的环境中。这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功崇惟志”。志向具备强大的力量,中国梦就是最远大的志向。唯有坚定不移地坚持梦想,贯彻并化为自己的志向,一步一步践行,方能造就千秋不朽的成就。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唯有矢志不渝地把人民的梦想当作自己的志向,永葆自己的人民本色,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下这人类历史上最辉煌、最耀眼的功业。

  “业广惟勤”。从梦想到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既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走好细微的每一步。“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我们党必须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夙夜在公,感召和带动群众,用一点一滴的勤劳弥补现实的骨感,实现13亿人最丰盈的中国梦。(罗容海)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