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干货风”合民情顺民意
发表时间:2013-03-14   来源:长江网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委员,对委员们“不念稿”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表扬,并首次在两会上提出了“干货”一词。两会尚未闭幕,“干货”却迅速走红,无论是作风、会风还是文风都渗透着“干”的气息。代表提的建议是“干货”,机构的改革是“干货”,媒体的报道也尽捞“干货”。

  “干货”,这一充满生活气息的词之所以能成为两会流行词,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它具有显著的群众性特征,它所倡导的求真务实、不尚空谈合民情、顺民意。如今无论是中央领导,还是地方干部、基层群众讲的都是“干货”。

  顶层领导强势拉动。十八大期间中央政治局就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要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改进文风会风,改掉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用纯正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用优良的作风带动政风民风。两会上习总书记旧话新提,再次强调 “干货”,充分体现出了党中央对转变工作作风的决心,有了顶层的强势推动,实干之风开始兴起。

  中层干部用心带动。中央刮什么风,地方就下什么雨,无论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普通干部都对中央精神起着关键的纽带作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寒暄,不念稿,讲的都是真话,说的都是“干货”。“穿靴戴帽”、照本宣科的官话、套话少了,直奔主题,直抒胸臆,甚至直陈时弊的实话、真话多了。委员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谋大业,提的都是“金点子”,讲的都是大实话,一股纯正的会议风气浓了起来。

  基层群众全力推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房子漏不漏,住户最知道;政策好不好,百姓最清楚。作风好不好,会风纯不纯只有人民群众才最有发言权。“干货”之所以受群众欢迎是因为它很实在,这里没有听不懂的官腔、官话,没有不切实际的空谈、瞎谈。两会上代表说的都是实情,领导出的都是实招,群众得的自然全是实惠,如此一个求真务实、群策群力,不含“水分”的大会,群众自然是拍手欢迎,流行起来。

  两会掀起了一股实干之风,讲“干货”合民情、顺民意,要让他红起来,火下去。(吕竹)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