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反对浪费”写入《粮食法》 不妨一试
发表时间:2013-03-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估算,我国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高达2000亿元,粮食损失浪费量约为2亿亩耕地的产量。为严控餐饮浪费,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提交提案建议,《粮食法》中应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款,浪费情节严重者将被给予处罚。(3月12日《京华时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语早有严明,粮食的重要性,粮食来得辛苦,来得不容易,来得很费神。然而,在现代中国,每年却有高达2000亿元的食物从餐桌流出,实则伤人,实则害己,这就是犯罪。在耕地资源越加贫乏的现状下,食物可谓供不应求了,可谓非常拮据,但浪费如此严重,看着真让人揪心。苏华代表的提案,未尝不能一试,将反对浪费写入《粮食法》,至少有三大好处。

  一是让铺张浪费再无空子可钻。八项规定出台后,节约风,不断吹来,反对铺张浪费的声音空前高涨。但依然有那么一些人,罔顾政令,将吃喝地点转入“地下”,暗着吃,偷着吃,悄悄吃。一旦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作为法律法规,每个酒店的粮食储备,材料储备,粮食局可查,一旦发现则可重处,此时酒店也就不敢释意提供食物了。

  二是让节俭风有制度新规作保障。节俭风,要倡导,必须倡导,而且必须长久的坚持下去,但如何才能长久坚持了?用规章制度来管束人,约束人,无疑是最好的方式,将反对浪费立法,明确规定触碰法律法规将被严重处罚,当所有人知道铺张浪费的严重性时,想必,在吃吃喝喝时都会多想一句,颤抖一下。

  三是能更好的监督管理。离开了监督管理的一切都是空谈,都是妄谈。很难相信每个人的自觉性和觉悟都是很高,高到自我能控制,自我能分辨的。将反对浪费立法,将吃喝风置于强监管下,起到的效果必然比“自我控制”好的多。

  成由勤俭败由奢,餐桌浪费严重,令人触目惊心,各级地方政府应带头厉行节约,对“三公消费”进行规范管理,自觉、自律、自省,唯有这样,铺张浪费风才能从根本刹住。(游子)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