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污染“治病”最烧钱
发表时间:2013-03-12   来源:人民日报

  “有些环境污染是不可逆转的,也就是说,事后花多少钱都很难恢复。”有代表直言。美国一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表明,污染企业每制造1块钱利润,却要花60块钱来治理,还要花15块钱去看病。结论是,制止环境污染的发生最省钱,污染后才想到治理最烧钱。

  那么,面对一些地方的环境污染困境,我们怎样才能“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提供了全方位的视角:建立惩罚性赔偿机制,降低赔偿的实施条件,提高惩罚性赔偿的数额;提升环保事件处置透明度,规避“捂盖子”;更新企业环保理念,环境成本的内部消化机制必须落实;环境权在60多个国家被写入宪法,我们也应当有所体现;民事诉讼法中已经有了公益诉讼制度,环保法中也应当增加内容……

  正值3月12日“植树节”。它进一步提醒我们,“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归根到底,是要建树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这是一种更高的境界,也是一种可行的实践。如此,人与自然就是一种和谐共生关系,我们的发展才会实现永续。(曹众)

责任编辑:王文宇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