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好扬帆——两会内外聚焦转变作风
发表时间:2013-03-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赵承、葛素表、王晓明、杨金志、张辛欣)三月的北京,围绕转作风,两会内外讨论热烈:“转作风,抓得好,抓得准”、 “ 转作风,落脚点是人民至上”、“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更大的期待,正汇聚成前进的新动能;更深的思索,正鼓荡起催舟奋进的清风正气。

  让风清气正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

  历史又行进到一个关键时刻。

  党的十八大后第一个两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新局。

  两会内外,“转变作风”成为百姓眼中实实在在的看点。

  ——“会风朴实”。没有鲜花、没有红地毯、没有欢迎横幅……纸质印刷品减少,仅此一项全国政协会议就节省经费约200万元。

  “带上你自己的牙刷,这是命令。”参加两会的解放军代表团代表,自带洗漱用品上会。一位代表说:“其实开会本来就应该这样。”

  以 “应该这样”的会风,代表委员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谈发展、议民生上。

  ——“作风务实”。今年两会有“四多”:脱稿讲话多、提问题多、对话共鸣多、讲民生多。

  这里有代表向部长的“问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黔江区委书记杨宏伟向水利部部长送上农民“四盼”:一盼农村多建小水利;二盼喝上干净自来水;三盼建好河堤,保护农民增收致富成果;四盼治理水土流失。

  这里有代表之间的“激辩”:“治堵该不该增车位”,一个说“应增建停车设施,并鼓励民营企业经营”:一个说“停车位不应增加,应加强管理。”马振川和梁伟,两位全国人大代表讨论热烈。

  这里还有网民与代表们的“交锋”:一个“打击犯罪、服务群众”话题,12家门户网站的网民与三位公安系统代表“华山论剑”。

  ……

  务实求真,不辱使命,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心声。

  ——“文风扎实”。本次两会,从大会报告到代表委员发言,无不追求文字凝练、内容扎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局长万玲玲说,文以“实”为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和凝练的表述对过去五年进行了总结,对未来提出展望。其中的民生安排都是扎扎实实的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司富春说:“各项报告、决议草案等其他文字材料都‘瘦身’了,重点却更突出了。分组讨论中,我注意到,发言稿都在千字左右,直奔主题,言简意赅。”

  ……

  两会不仅是集聚民智民意的高台,也是转变作风的窗口。清风正气中,汇聚破解难题、推进改革发展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辽源市市长金育辉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关键期。改革需要冲破利益的藩篱,民生改善要有更高标准,这都需要领导干部有过硬的作风和本领。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抓作风在党的历史上一以贯之,有着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群众最有切身感受的作风问题入手,既反映了群众的愿望,又为实现党的目标使命创造条件。

  从党的十八大到两会,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到两会在转变作风上的共识,中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集结。

责任编辑:王 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