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风气提升文明 代表委员应垂范
发表时间:2013-03-08   来源:成都商报

  核心提示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是一个有影响力和与社会有广泛联系的群体,他们的带头垂范对营造更清明的政治环境、改善社会风气、提高文明素质意义重大。每个代表委员都广受关注,对此他们责无旁贷。

    近日,个别“两会”代表委员在一些公共场合吸烟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3月4日,政协会议首次小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说:“我是新委员,昨天政协开幕,我有一个很不舒服的感触,二三十位政协委员,就聚在大会堂的会场门口抽烟。”控烟这么多年,“我们的代表委员还在“两会”的会场外抽烟,我和几位医生在旁边看着,心里五味杂陈。”同时,媒体也曝出多个“两会”驻地,都有代表、委员在会场楼道、走廊或大堂内吸烟。为此,全国政协医疗卫生界90位委员联名向大会秘书处送交了一份倡议:“请撤掉两会会场的烟灰缸!”“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带头戒烟!”

  今年“两会”,会风上的改进给人留下很深印象,会务安排更加紧凑简洁,会议不讲空话套话,直来直去……这不仅是中央务实从简之风的体现,也为今后各地文风会风的改进发挥了示范作用。不过从个别委员代表吸烟的新闻里,还是让人感到了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90名政协委员的倡议如能被采纳,全国“两会”无疑会迎来又一种新变化。这一变化有极强的扩散效应,各地“两会”甚至包括其他的政府会议都可能因此采用这一做法,这对全国的控烟行动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全国“两会”是一个透明度极高的政治舞台,代表或委员在履行职责之时,也是公众人物。在一个网络、媒体异常发达的时代,他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会飞速地传播出去,而且会被放在显微镜下,极小的过失或不恰当都会被放大。在这种特殊场合,他们的言行举止必须符合公共规范,符合现代文明的各种共识和诉求。这不是强人所难,而是身份和场合的必然要求。换句话说,在一个现代社会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职责不仅仅是表决、建言和献策这几条,他们还需在行为意识上发挥率先垂范和引导社会走向更加文明的作用。

  中国的传统观念及现实的政治运行规则,都强调上行下效。全国“两会”作为每年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上行下效的意义不可小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示范效果不可小视。

  从报道看,大多数代表委员对在会场内外、楼道中、电梯间不吸烟是有自觉性的。一些不恰当场合的吸烟现象其实只是个案,如果把这一个案作为提醒,使代表委员能够形成更广泛共识———不仅仅是吸烟,而且在其他各个方面规范自己的行为,使其更加符合现代文明规则,使其更能体现社会各种有益的倡导,从而推动这些倡导落地,这无疑是把一件小的坏事转变成一件大好事。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是一个有影响力和与社会有广泛联系的群体,他们的带头垂范对营造更清明的政治环境、改善社会风气、提高文明素质意义重大。每个代表委员都广受关注,对此他们责无旁贷。(李迎春)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