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多建些文化设施”——我向两会诉心声
发表时间:201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云南

  应充分挖掘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这段论述虽然不足百字,但在著名纳西族学者、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看来,却是言简意赅。他说:“我感到这些提法都非常实在。报告客观总结了我国在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今后努力的目标。这说明我国政府充分认识到文化是塑造国民灵魂和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有机构成部分。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与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是我国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两翼,并驾齐驱,才能达到文化从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惠民惠国的作用。回顾云南多年来在民族文化产业促进旅游繁荣、文化建设促进各民族的团结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证明了各民族文化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云南各民族文化在生态保护方面所积淀的传统智慧及其所起的作用,也显示了文化在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杨福泉说:“报告还提出与文化密切相关的国民伦理道德建设,强调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这很有必要。我国56个民族都有良好的伦理道德文化,应该充分挖掘和弘扬,使之在我国当代的文化建设、诚信体系建设、塑造良好的国民素质、培养公民崇高的精神境界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记者任维东)

  内蒙古

  文化建设可从惠民小项目抓起

  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院长石墨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倾斜,教育公平取得明显进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教师,感到非常振奋。“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正在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我们将加快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用更加饱满的激情推进科教强国的进程。”

  内蒙古著名作家、评论家李悦在家里收看了开幕盛况。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回答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自己特别关注文化建设和转变作风、政府职能改革的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文化建设。发展文化要靠全民实干,过去我们一些地区的文化之所以发展缓慢或者滞后,其原因主要是缺乏实干,空谈过多。”他表示,发展文化,要大力从社区、乡镇文化馆、图书馆等惠民小项目抓起。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文化建设必须常态化,持之以恒才能见到实效。(记者高平 光明网记者薛海军)

责任编辑:项丽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