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会回答比提问精彩 张泉灵:不改语态跟不上趟
发表时间:2013-03-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在3月17日总理记者会后,新浪微博上出现了一幅有趣的图片——“网民盘点提问总理的记者”,11位记者在现场提问的照片以及他们所提的问题都被制成长微博一一罗列出来,而旁边则配有各种表情符号,代表着网民对这11位记者的不同评价。《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注意到,在各种表情符号中,对《联合早报》《费加罗报》记者是配着笑脸,对新华社记者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更是竖着大拇指,与之相对的则是对《人民日报》记者和凤凰卫视记者的“吐槽”。而在一项关于“总理记者会你最不满意谁的提问”的调查中,凤凰卫视、美联社、《人民日报》三家媒体的记者位列前三甲,是什么造成网友们这种截然相反的态度?

  给力:内容有“分量”

  “怎样达到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的目标?”“如何让人民对反腐败更有信心?”“怎么看城镇化导致的新贫民阶层?”“中国政府如何解决环境与食品安全问题?”这分别是《联合早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以及《费加罗报》记者的问题。“给力”是网民对这些问题的普遍评价。

  在新浪微博中,@政经秘闻评价新华社记者的问题“最有深度”、《联合早报》记者“问得最干脆”;@晏耀斌则用“好问题、大觉醒”向《费加罗报》记者致敬,因为他的问题涉及环境与食品安全。而@刘华xh在微博中略显骄傲:“隆重介绍与我同名同姓的同事,今天总理记者会上,他代表新华社提问,用平实准确的语言问及备受关注的城镇化问题,提到了‘当前社会上有很多关于城镇化的讨论’,并且没有避讳‘城市贫民阶层’这样的词汇。”不难看出,提问的“精彩”是因为问题的“深刻”,都是事关民生、时下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不给力:问得太“极品”

  @张泉录说:“我觉得媒体自己再不改语态,要跟不上趟儿了。”@陈朝华认为,“一位说话实在的新总理,衬托出那些习惯宏大提问的记者的虚妄。”@巴曙松则在赞叹总理表现出来的专业水准的同时感慨,“记者朋友的专业水准要跟上啊!”@徐笑冬则直言新总理记者会问得没有答得好,如果说新一届政府表现出明显的开明进步和改革勇气,那么现场的国内媒体则普遍拘谨畏缩,僵化呆板,有分量的问题少,善于提问题的记者也少。

  这些负面评价直指凤凰卫视、美联社等媒体。在这些媒体的提问中,凤凰卫视的关键词是个人情怀,而《人民日报》是“施政目标”。单看内容也没什么错,那问题又出在哪里呢?@张旻Doris评价——“角度也要分场合,在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用这么宝贵的时间提问个人奋斗史……让一堆拿不到机会问各种民生问题的记者民众情何以堪。”而在新浪微博中转载火暴的《人民日报》记者提问视频中,该记者提问的方式也被不断“吐槽”。“戏太多了”“好夸张”,更被转发无数的《国内外提问记者的五种“风格腔”》定义成“春晚主持煽情腔”。@科罗廖夫说的颇为犀利,“他们可能忘了记者的首要工作是挖掘新闻,不是当演员展示自己。”

  总之,网友普遍认为这次总理记者会“回答比提问更精彩”。(记者 郑伟丽 牛春颖)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