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两会)“升降”之间观会风
发表时间:2013-03-13   来源:人民日报

  对话嘉宾: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 张根虎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副市长 程少云

  今年两会备受瞩目。会议的一“升”一“降”更是引起公众注意:观点碰撞、审议和讨论质量在“升”,办会规模、接待规格在“降”。“升降”之间,新风扑面。

  节俭办会,不做表面文章

  张根虎:以前进京开会,车站、机场和代表团驻地往往都要搞迎送仪式,铺地毯、献鲜花、贴标语、挂横幅。听参会代表说,今年这些繁文缛节都省了。大会车证的发放比以往少了20%,代表团统一乘车;各代表团的简报期数被要求控制在6—10期、每期不超过2600字。尽管只是少几个人、少几行字、少几辆车,但细节的变化,反映改会风要求得到实实在在的贯彻。

  程少云:这次两会,会议接待简洁而有序,节省人力物力,也节省代表委员的时间。特别是减少封路和交通管制,既没有发生之前担心的代表委员迟到的事情,也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民众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去大会堂的路上,代表们从车窗里看见民众,民众也能看见我们,一些人还向我们热情地挥手。那种“我从群众中来,我为人民代言”的感受更为强烈、真切。

  聚精会神,履职务实认真

  程少云:会风的转变,不仅体现在节俭办会上,还体现在代表委员的认真履职中,这让两会成为一个更好地表达民意诉求、推动国家进步的政治舞台。

  今年的两会,我体会最深的,是代表们直面问题。比如环境污染问题,近期频发的雾霾、沙尘暴让大家都意识到要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代表们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忌讳有没有相关领导在场,不回避问题是否涉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做到了畅所欲言。

  张根虎:前几天,一位连任代表打电话告诉我,这次两会,代表们每餐都吃自助,不上高档菜肴和酒水。无论省长、市长,还是校长、村主任,大家围坐一起吃饭,说说当地的发展成绩,也可以当面反映困难,既交流工作也增进感情,气氛融洽。代表们履职热情很高,不少人中午都不休息,忙着整理修改发言和建议。

  潜移默化,会风影响深远

  张根虎:两会节俭务实的做法,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参会者。这些天,我通过媒体了解到,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工作人员,勤俭节约蔚然成风。许多人都把喝剩的瓶装水带走喝完;看过的报纸杂志,都投放到爱心回收箱;使用自带洗漱用品,不用一次性用具……这说明,制度约束能够形成价值标准,提升理念观念,最终影响人的行为方式,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从这个角度讲,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必定能带动全党上下兴起求真务实之风。两会闭幕后,以会风带作风,代表委员们还要继续在“转”字上下功夫。

  程少云: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联系社会热点、民生难点,开展了热烈的审议讨论。大家也并非“坐而论道”,对管理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提供切实可行的“解题”路径。还有很多代表密切关注微博等新媒体上的舆论,认为绝大多数网友的意见是中肯的,我们要仔细听取;不仅两会期间关注网上声音,会后也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民意互动。我相信,好会风能吹得更远、更广,成为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一股强劲的“正能量”。(记者 欧阳洁 付文 冀业)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